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下一篇

念经与悟道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在希腊神话中,女妖塞壬善于唱歌,以娇媚动听的歌声迷惑经过的水手们,使他们意乱神迷,不顾海上的凶险,最后船倾人亡。荷马史诗《奥德赛》中,希腊英雄奥德赛的船只经过海妖居住的岛屿,奥德赛听从巫师的建议,用蜡封住水手们的耳朵,并让水手们将自己绑在桅杆上,这才抵御住了海妖歌声的诱惑,将船驶过了海妖岛。

  《杨晨念〈道德经〉》对读者而言或许是一种提醒。作为电台节目主持人,他曾经模仿他人,表现得热情亢奋。直到有一天,听到了David Arkenstone的世界音乐,被深深震撼,一刹那有了禅宗所称的顿悟,于是开始用最小的声音,在自己最舒服的音域说话。之后,他又有了第二次“开窍”:让一个人成长和最好的办法是让他做最不擅长的事。对一个渴望成长的人来说,从道家典籍《道德经》吸取影响、充实内心,不失为“终南捷径”。和他的声音一样,杨晨的感悟也很单纯,无意弄得“玄而又玄”。比如,本书89页写到,自己很长时间才明白,人最大的精神需求是被倾听和理解。对于 “古之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这句话,他的理解是:人们有时候会做太多无用功。自然交流释放的能量,才是最大。

  由此想到,当满地铁车厢、全公共汽车的乘客,都在用手机读网络小说,刷微信,玩微博,看视频,当聚会中的人们都在手机上忙碌,对眼前人视若无睹之时,这样的聚会是否还有必要?难怪有人发明了互联网“谚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在你对面,而你却在玩手机。”

  毋庸讳言,杨晨的“悟道”是非学究性的,其个人角度或许会让某些读者觉得“卑之无甚高论”——而杨晨也无意于此。但这并不妨碍读者翻开这本小书,听一听CD中杨晨的声音。或许,老子的智慧或许将让你生出几分感慨——“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看看,我已开始“悟道”了。

  □牟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