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违建何以总能先上车后补票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西校区师生日前向媒体反映,北京金霖酒店去年趁暑期在距教学楼南侧仅7米位置盖起两栋高楼,噪音干扰学生上课,且一旦楼盖成后,教学楼采光也会受到影响。酒店方面9日回应,目前已停止施工,等待审批结果。天坛城管执法队称,若手续批不下来会责令拆除。

  看得出来,北京金霖酒店玩了三重伎俩:

  一是“乘虚而入”。趁暑期师生放假时,突击施工,减少施工阻力,等到开学,木已成舟。

  二是“建设方案阴阳脸”。东城区规划委执法队经查表示,“金霖酒店当时报的审批为装修改造,不增加建筑面积,但后来他们将不该‘长高’的地方‘长高’了。”报批的是一套,实际建设的是另一套。

  三是“先上车后补票”。审批手续还在办理中,两栋高楼就已经立起来了。

  违建如果能这样“先上车后补票”,岂有不泛滥的道理?□印荣生(公务员)

  天桥护栏间隙大有安全隐患

  北京有很多过街天桥的护栏间隙挺大,一些小孩在天桥上玩耍,不小心会很容易发生意外。前不久,我经过家附近的一座天桥,就看到几个小孩靠在护栏旁玩耍,其中一个用手抓住护栏,将头穿过护栏探出桥外,而另一个直接坐在天桥边上,将双腿伸到护栏外。看那情景,真让人捏一把汗。试想,孩子的身体很单薄,他们又没有风险意识,随时都会整个人坠落桥下。

  有些街道办已经意识到天桥护栏不“严密”的问题,有的在护栏上围上铁丝网,有的干脆挂上公益广告板,总之都起到拦截保护的作用。可是,这样一来,又影响了天桥的美观。将护栏都更换成“紧密”型的成本太大,我建议,给护栏加几条横杆,将护栏隔成很多“口”字形,如此,安全指数自然提高了。□王晓阳(市民)

  体育馆雾霾天能否免费开放

  北京这几天连续雾霾天,但是我在一些公园等室外场所,依然看到不少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在坚持锻炼,毫无疑问,这样的锻炼对健康有害而无益。与此同时,学校停止体育课,许多学生连续多天缺乏体育锻炼。

  我想,这样的情况下,公办的室内体育场馆能否免费对外开放。具体可以由政府出政策,各个社区与周边体育馆协商,组织锻炼活动,持老人证和学生证的可优先参加,让市民在雾霾天有个锻炼的好去处。□京声(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