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故宫御花园食品店被撤

将展销书画商品等;神武门、慈宁宫等区域彩钢房被拆除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故宫御花园,工作人员在拆除最后一块售卖食品的招牌。当日,故宫御花园食品店被撤,部分区域的彩钢房也被拆除。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昨日,故宫御花园,堆秀山废弃20年的喷泉再次恢复。
昨日,故宫乾清门广场,游客正在近距离观看地面铺墁工艺。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 李丹)“在御花园内吃食品的历史就此告一段落了。”昨日上午10时许,故宫御花园内原食品店门口挂着的价目牌被摘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如是宣告。

  昨日,故宫博物院迎来建院89周年,除了故宫御花园食品店被撤,神武门、慈宁宫等区域彩钢房也均已拆除。

  饮食场所迁至坤宁门东西两侧

  昨日上午,单霁翔出现在神武门外,现场见证了在此存在多年的彩钢商铺拆除。

  “在这里影响城墙保护和整体景观,售卖的也不是故宫的商品。”他说,今后神武门东侧将调整为书店、咖啡店等场所,西侧则为故宫商店。

  御花园、隆宗门、景运门等处存在近10年的食品店也或拆或撤。“这里太小了,观众吃饭、休息都不舒服。”单霁翔在原御花园内食品店中边走边说,那里仍弥漫着咖啡、奶茶、烤肠等食品的味道,今后将由故宫商店进行书画等产品的展销。

  观众休息、饮食场所则将统一迁至坤宁门东西两侧区域,“可以同时容纳500人。”单霁翔说,届时还会增设免费无线网络等设施,让观众既能短时休息,还能通过故宫官网、微信平台等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此外,昨日故宫还拆除了寿康宫外侧的彩钢房(原为资料信息部办公用房)、西部区域的彩钢房(原为职工食堂)和砖混建筑(原为职工浴室),以增加观众活动的空间,还原古建筑的历史原貌,并为明年扩大开放做准备。

  “要去除核心参观区域的商业化,以及园林部分景观的现代化。”单霁翔说,这是恢复故宫古典建筑和园林景观工作的两大重点。

  本月起故宫年票可网络预订

  6月30日,故宫发布限流分流试行方案时,曾介绍将于今年10月开始发售2015年故宫年票,成人票定价300元,老人和学生群体定价150元,一年内可凭票参观10次(钟表馆等特展除外)。

  单霁翔昨日表示,今年10月1日故宫年票已如约上线,预计12月是预订高峰时段。此外,故宫近期可能会针对免费日、半价日等惠及更多观众群体的票价方案进行探讨,力争对故宫全年的客流量“削峰填谷”,“我们希望能达到单日不超过8万人。”

  ■ 探访

  堆秀山蟠龙口20年后再吐喷泉

  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的御花园原名“宫后苑”,位于紫禁城北端,占地12000平方米。这座园子中曾彩石铺路,花木繁盛,堆秀山两侧的水法(喷泉)更是其一道景观。昨天,这一旧景时隔20年后再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当年是在山上放置几口铜缸蓄水,利用山势和水压使水法运转,清末内忧外患之际该景观因无暇维护而停止。直到1952年国庆时,改变铜缸贮水为自来水,曾重新设计上下水和排水方案,但也因维护不便而时停时用。

  经过铜管疏通等修缮措施,昨日,这座堆石假山下的两座石钵蟠龙口中,再次喷出了数米水流。

  “我们希望能尽量恢复这里的古典园林景观。”单霁翔说,即使是分流等措施,也充分考虑到与原景相符。此前御花园内曾有样式、数目均较多的铁护栏,目前使用的石栏杆既与景观相符,也扩大了通行范围。

  与石栏杆类似的还有室外文物周围的绿植,“起到了软隔离的效果。”单霁翔说,为了减少彩色石子路面的磨损,还在其两旁裸露的土地铺上了防护透水板材。

  据统计,通过上述措施已使得御花园内的通道面积增加到了5600平方米,通行面积也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后宫“女人世界”现代建筑全拆除

  故宫西路的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等处,历来被称作后宫“女人的世界”。昨日,故宫工作人员正在此处拆除各种现代建筑,包括西部区域的彩钢房职工食堂和砖混结构的职工浴室,以及寿康宫外侧曾为故宫资料信息部办公用房的彩钢房。

  “以前共修建了59栋彩钢房。”单霁翔坦言,为了缓解办公用房、接待用房的紧张,故宫曾先后修建了共计3600余平米的彩钢房,以及一些临时建筑共计5000平米。

  基于这些建筑既有安全隐患,又严重影响环境,故宫2012年开始着手拆除,目前拆除工程总面积达3795平方米。

  单霁翔透露,明年故宫建院90周年之际,“女人的世界”将正式开放,2015年“五一”时也可能会试点开放部分区域。按规划,慈宁宫将为雕塑馆,慈宁花园和乾隆母亲曾居住的寿康宫则会原状陈列。

  此外,近期到故宫参观的游客,还可以近距离观看古建修复。

  昨日,故宫修缮技艺部的工作人员在对乾清门广场地面进行铺墁施工时,也接受着“围观”。单霁翔说,故宫首次尝试半开放施工工地,同时把地面铺墁的操作工艺制成展板悬挂在施工围挡之上。

  “其实卢浮宫等处的修缮也是公开的。”单霁翔认为,这种方式有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文保工作,今后也可能会考虑开放其他修缮场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