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拍案
下一篇

车队队长一卡通“刷”走3万余元补贴

顺义15路车队原队长、会计涉嫌诈骗罪被诉;系北京首例伪造刷卡记录骗取国家补贴案件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郭超)记者昨日从顺义法院获悉,顺义15路车队原队长、会计通过使用一卡通刷卡,伪造大量乘车记录,骗取国家补贴3万余元,以涉嫌诈骗罪被公诉至法院。据了解,该伪造刷卡记录骗取国家补贴案件在北京市尚属首例。

  大量购卡伪造乘车记录

  据悉,被告人张某、贺某,原系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15路公交车车队队长及会计。张某承包了该客运公司的15路线路,每天运营顺义西门至安利隆站,运营时间是早6时至晚19时。

  据公诉机关指控,今年1月25日,该车队副队长(在逃)经车队队长张某签字后,从会计贺某处支取6000元购买公交卡,后又多次往购买的公交卡内充值,利用该公交卡伪造乘车记录,将国家针对公交卡的补助金据为己有。

  刷卡机搬进车队办公室

  据贺某供述,这些卡平时放在她的办公室内,她和张某趁公交车上没人时在公交车上刷卡,甚至有时直接将刷卡机和变站器卸下来,拿到办公室依次刷卡,从而伪造乘车记录,张某每天额外支付其80元劳务费。

  据了解,政府关于乘坐公交车有相应的补贴,学生卡按1:4、成人卡按1:1.5的比例补贴,张某等人通过这种方法骗取国家公交补助。顺义区交通局接群众匿名举报后到该客运公司调查,发现犯罪线索后报案。经查,从1月25日至3月15日案发,张某等人已经取得6000元的补贴,其余补贴也已下拨到客运公司,尚未返到车队手中,骗取的补贴共3万余元。

  公诉机关认为,张某、贺某二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国家财物,数额较大,涉嫌诈骗罪。该案将于近日开庭审理。

  ■ 追访

  补贴按刷卡记录发放

  据审理此案的法官蔡秀介绍,张某承包了骏马客运公司的15路线路。乘客刷一卡通乘车后,区交通局会每月做一份刷卡记录,转到区财政部门,把乘车人刷卡的4角(学生2角)、国家补贴的6角钱(学生补贴8角)打到骏马客运公司的账户上,再把钱转到承包车队队长手中。因此,张某等人伪造的大量刷卡记录即骗取了国家的财政补贴,虚假刷卡次数越多,获得补贴越多。

  根据补贴下拨方式,每个月的补贴次月发放,因此张某获得的6000元补贴是1月份的刷卡补贴。根据司法机关掌握的证据显示,张某承包的公交车中有3辆有违法刷卡记录,还查获了300多张公交卡。

  据了解,张某大规模刷卡均发生在春节前后,大多选择在车停运期间刷卡,因此很多司机和售票员表示并不知情。

  ■ 建议

  “一卡通实名便于发现异常”

  公交系统人士认为需有防范措施;法院将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据介绍,目前顺义的15路公交车已经直接由骏马客运公司接管运营,记者昨天拨打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网站的电话,被告知是空号。

  审理此案的法官蔡秀表示,该案中相关部门存在漏洞。首先,从刷卡记录上看,大规模刷卡显示同一个车站同一时间段大量上人,变站以后大量下人,跟正常乘客上下车不相符;而刷卡时间也集中在车辆非运营时段。而就在今年3月15日案发时,警方调查发现,其中一辆停运的公交车从清晨到中午还在频繁有“乘客”刷卡。其次,充值中也存在问题,比如一次拿几百张卡到充值点充值。

  “这些异常现象都应该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早日查处。”蔡秀称,法院将根据该案的审理情况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公交公司平时加强对承包车队的监管,加装GPS等设施,及时弥补漏洞。

  据一位公交系统内部人士介绍,该案情中的违法套取政府补贴在行业内确实存在,但正规运营企业在这方面不会有问题。“有财务审查制度以及风险预警机制,对于异常刷卡都会有相关部门监控到。”该人士称,在正规的运营企业,车队一级的负责人无法接触到补贴。

  此外他提出,由于公交刷卡是由一卡通的发卡单位统一结算,发卡单位也有相应的防范手段。但最好的措施还是一卡通实名制,这样可以更便于统计异常用卡量,结合车辆运营数据比对,就能对这样的问题起到监督作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