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国际新闻·聚焦

诺贝尔和平奖颁给17岁少女

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成为史上最年轻获奖者,同获奖的还有印度人萨蒂亚尔蒂,均致力于儿童维权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现年17岁的马拉拉成为最年轻诺贝尔奖得主。
现年60岁的萨蒂亚尔蒂与马拉拉一样致力于儿童维权。

  据新华社电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亚格兰10日宣布,把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儿童权利活动人士萨蒂亚尔蒂和马拉拉,以表彰他们反对压制儿童和青少年、为所有儿童争取教育权所进行的斗争。

  亚格兰说,印度反童工活动家萨蒂亚尔蒂长期专注于维护儿童权益,反对使用童工、残酷剥削儿童,并且对涉及儿童权益的重要国际公约作出了贡献。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已在最危险的情况下为争取女童教育权战斗多年,成为女童教育权的一个主要代言人。

  据挪威媒体报道,现年60岁的萨蒂亚尔蒂曾不顾死亡威胁,拯救了数以千计的被反复贩卖成奴的儿童。

  马拉拉现年17岁,是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她曾被塔利班武装的子弹击中头部。她争取女童教育权的名言是: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

  马拉拉

  不惜生命为女童维权

  “如果一代人没有拿过笔,就会接受恐怖分子递过的枪。”这是年仅17岁的马拉拉的名言。马拉拉的家乡斯瓦特是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最猖狂的活动地区之一,在这里女性受教育被严格禁止,违令者甚至会被砍头。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马拉拉不顾危险,在斯瓦特地区推广女性教育,两年前,她差点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马拉拉的执着源自她的父亲,她父亲在当地开办了几所学校并担任校长,在他的鼓励下,马拉拉一直努力在当地推动女性和女童受教育权。马拉拉曾想学习医学,但父亲劝她,如果时机合适应该从政,这样能让巴基斯坦社会更加进步。

  2009年是塔利班在斯瓦特最为肆虐的时期,当时,年仅11岁的马拉拉就匿名为BBC乌尔都语网站撰写博客,讲述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

  2011年12月,马拉拉被巴基斯坦政府授予“国家青年和平奖”。在获得肯定的同时她也成为塔利班的眼中钉。2012年10月,她遭塔利班枪手袭击,子弹射入头颅,伤势严重,幸运的是救治成功,从此马拉拉成了感动全球的女孩,她不仅受到奥巴马的接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甚至将马拉拉的生日7月12日定为“马拉拉日”,以此推动妇女及儿童的权益维护。(王晓枫)

  萨蒂亚尔蒂

  帮助8万童工获自由

  印度人萨蒂亚尔蒂今年60岁,与马拉拉年龄相差几十岁,却同样致力于儿童维权。

  萨蒂亚尔蒂是印度著名的儿童权利活动家,他创立了著名的“地毯标签”组织,这一组织的主要活动,就是监督和鉴定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国生产的手工地毯,是否存在剥削童工。

  1980年,萨蒂亚尔蒂发起了“拯救儿童运动”。截至目前,这一组织已经帮助8万名从事苦役的儿童重获自由,并让这些孩子重新融入社会,接受教育。

  萨蒂亚尔蒂做过很多工作,头衔很多,几乎都与儿童有关。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个机构的成员,也是“全球教育运动”主席。不仅如此,他还是很多国际组织的委员会成员,如“酷刑受害者中心”、“国际劳工权利基金会”等。

  萨蒂亚尔蒂一直强调,童工问题不仅是人权问题,同时也是社会福利和慈善问题。劳工问题不解决,贫穷、失业、文盲、人口增长等社会问题将长期存在。

  萨蒂亚尔蒂是第7名获得诺贝尔奖的印度人。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