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四部门促外逃人员投案自首

含各类经济犯罪,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公安部2个多月抓获外逃疑犯128人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10日联合发布《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这是继“猎狐2014”境外追逃专项行动后,有关部门出台的又一重要追逃举措。

  自动投案或可免除处罚

  据悉,通告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处各类经济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给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以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

  根据通告,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12月1日前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或通过驻外使领馆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自愿回国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积极挽回受害单位或受害人经济损失的,可以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委托投案视为自动投案

  通告指出,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委托他人先代为投案或者先以信函、电报、电话等方式投案,本人随后回国到案的,视为自动投案;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送去投案的,视为自动投案;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的,提供重要线索,从而得以侦破其他案件的,或者有积极协助司法机关抓获其他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通告强调,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的,司法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

  适用经济犯罪贪污犯罪

  通告特别指出,包括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各类经济犯罪,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适用本通告。

  ■ 追访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国际追逃”

  针对国际追逃追赃,记者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黄树贤。

  至少8个部门参与追逃

  问:追逃追赃如何加强部门间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答:经研究决定,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统一研究反腐败追逃追赃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综合分析外逃案件信息,组织开展重点个案追逃追赃;推动建立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网络;协调和督促做好追逃追赃的有关基础工作等。

  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具体工作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办公室成员由与追逃追赃工作密切相关的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两年缉捕外逃贪官28人

  问:追逃工作有哪些进展?

  答:公安部开展了“猎狐2014”行动,截至10月10日,已抓获境外在逃疑犯128人。9月起,最高检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012年至2014年6月,检察机关从境外缉捕归案职务疑犯28人。

  问: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建立动态的外逃人员数据库。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辟专栏,接受海内外的举报。要抓好重点个案。注重关口前移、防止外逃。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