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外专局官网可查聘外资质名单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北大的暑期公开课上,外教在讲比较哲学。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近年来,国内的消费者对外教的认知日趋理性,对外教的作用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过,不少消费者在挑选课程和外教时,很少关注机构以及外教的资质问题,这可能会给今后的学习埋下隐患。那么,外教在教学当中会有哪些优劣势?消费者在选择外教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如今,国内的外教呈现良莠不齐的混乱局面,即使是同一所学校或机构里的外教,也可能表现出较大的差异。王女士曾在北京某培训机构中学习成人英语,她从接触过的外教中,就可以分出好坏。“好的外教认真负责,课程是一步步设计出来的,很用心。而有的外教讲课就非常随意,感觉只是随便聊聊天;还有的外教既不会调动课堂气氛,也不会鼓励学生发言,讲课很死板。”

  “外教的语言和思维方式符合英美的习惯,能够带学生真正融入到英美文化当中,比如一些外教的个人生活经历,这个即便是口语很优秀的中教也难以比拟的。”北京新航道学校校长助理陈倩说,部分外教学过两三个专业,他们的语言能力很好,知识面比较宽。而且,同中教相比,外教往往很活跃,课上交流互动更有感染力。

  “在我看来,外教课确实比中教课游戏多、团队活动很多,不死板,他们希望跟孩子进行交流。”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外教人事主管多静同时指出,外教虽然可以给学生纯正的语言和文化。但高年级孩子需要学习语法,需要理解文化,这就需要中教去解释,“双语的形式会好一些。”

  “聘请外教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相关负责人指出,文化差异方面,很多外教无法接受中国化的管理体制,严重的会引起外教和同事、学生的矛盾冲突;沟通方面也比较容易引起误解;稳定性方面,外教在相同单位工作3年左右可以认为是比较稳定的了。

  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外交主管Cory Heselton看来,需要把外教放在正确的团队和体系里,经过设计才能充分发挥他的作用。“不能为了有外教而有外教。”

  另外,记者还发现,很多消费者在选择外教课程时,并不会关注机构或者外教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有消费者还表示,即使看了资质也不知道真假。其实,在北京市外国专家局官方网站(http://www.bjrbj.gov.cn/wzzx/)上,就可以查询北京地区已取得“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的单位名单。

  ■ 消费TIPS

  1、消费者首先要看机构是否有聘请外教的资质,每年是否有年检。可以询问外教的相关情况,是否有国际通行的语言教学资格证、外国专家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最好可以和外教交流一下。

  2、可以看外教是不是全职,一般全职外教对工作会更负责。

  3、要看机构对外教的管理是不是专业,比如有的机构会有外教员工手册。

  4、试听课程时,可以关注外教是否和孩子有良好的互动,是否可以指出孩子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 专家观点

  外教与中教作用不同

  ●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外教对孩子学习英语来说,有必要但并不是必须的,不能说从来没接触过外教的人就学不好英语。

  我认为外教能够发挥的主要作用是锻炼孩子的语言流利度和语感,而中教的作用则是锻炼语言的准确度。外教对语言准确度的把握要差一点,因为英语是他们的母语,所以他们对语法不是非常敏感,对错误的容忍度比较高。而中教则可以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出错。

  此外,中教对语言会有控制,而外教对语言的控制会更加随意,比如外教的语言可能会不重复,每次都用新的词汇或句式来表达。对孩子来讲,课堂语言要有一定的控制,否则不利于他们的记忆和学习。

  现在还有机构上课时配备一个外教和一个中教,外教讲一句,中教翻译一句,这种形式会导致学生不会花力气听外教说英文,只会等着听中文,对学生是没有什么作用的。

  对普通家长来讲,判断一个外教是否专业比较困难。家长在试听外教课程时可以关注外教的发音是否标准,是否喜欢孩子,能够和孩子积极互动。之后可以看语言教学的三步presentation(展示)、practice(训练)、 product(产出):看看外教教什么,怎么设计课程,孩子是否学会了。从而大致判断外教是否专业和称职。

  “外教崇拜”制造旺盛需求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国内外教聘用如此混乱,一部分原因来源于“外教崇拜”。近年来,一些教育机构纷纷以“全外教”等作为招揽生源的手段,而消费者也没有理性的分析,简单地认为,“外教”水平就比国内教师高。甚至有一些高校,也以聘请多少外教作为师资建设的业绩,还出现了有高校把国外大学因学术不端辞退的教授当作高级人才引进的丑闻,学校的解释是,这是引进人才的契机。

  这种“外教崇拜”,制造了旺盛的“外教需求”,随之也就有机构看到其中的商机,做制造“外教”的服务,据报道,不少教育集团均可提供“外派外教”的服务,还有一些中介公司将无教师资历的外国人的简历进行包装后,便打造成“王牌”教师提供给有外教需求的学校。

  其实,“假外教”在中国逍遥,和中国人到国外弄野鸡大学文凭,都是以“身份识人”的后果,这种人才观,必须去除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