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电视

《北平无战事》正走在通向经典剧的路上

金牌编剧刘和平接受专访讲述创作、解读角色;制片人揭秘刘烨、陈宝国、焦晃等大腕飙戏幕后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北平无战事》中会集了刘烨、廖凡这样的影帝级演员,也有陈宝国、王庆祥和倪大红(从左至右)这样的老戏骨,豪华阵容在满足观众“数星星”的同时,各个大腕之间也在飙戏较劲儿。

  作为金牌编剧刘和平继《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之后的最新篇章,原名《最后的王朝》的《北平无战事》近期在北京卫视开播。和前作相似,聚焦于1948年北平经济战争的《北平无战事》在知识分子阶层引发了大量的争论。而无论是关照现实的“反贪腐”、争锋巧辩的“国共智斗”,还是戏仿曹禺所设置的“暗场人物”,都让《北平无战事》有了成为经典的可能。昨日,编剧刘和平和制片人李力接受新京报专访,道出了这部大戏鲜为人知的幕后,更讲述如何集齐陈宝国、刘烨、廖凡、王庆祥、焦晃、倪大红等七大影视帝的过程。

  题材尺度 用“暗线人物”规避风险

  《北平无战事》剧本创作历时五年,拍摄及后期制作长达两年,最终到曾经投资过《小时代》系列的李力接盘时,各方投资已经超过1.5亿,才促成了这篇“敏感”电视剧的出炉。

  《北平无战事》因为选取了1948年至1949年间的数月时间为历史节点,其中牵扯到国民党大动荡时代多股势力的激烈角逐:既有蒋经国的铁血救国会,也有孔家宋家等利益集团,更有共产党经济战线的地下党,旁支的燕大学生、美国大使、城工部等敏感人物也是层出不穷。正因为题材敏感,据该剧制片人李力透露,剧本出来后经过7次撤资、7次进资,最终才有了今天的播出。

  同样因为题材的关系,广电总局提出了整整15页的修改意见。刘和平擅长把真实的历史事件套上虚拟的人物,因此观众们在剧中可以看到,像戴笠、傅作义、孔祥熙等成了背后的“隐形人”,共产党方面露脸的最高级别的人也只有刘云,这样才巧妙地解决了涉及重要历史人物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北平无战事》中还设置了一个当下影视剧中几乎从未出现过的“暗场人物”,刘和平告诉记者:“曹禺先生在《日出》中的金八被称作‘暗场人物’,从不露面却对剧情的推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在《北平无战事》里也用了这样一个‘暗场人物’——蒋经国,也就是‘铁血救国会’里都被叫建丰同志(蒋经国的字),这个人物从没有露过脸,但无处不在。”随着剧情的推进,“建丰同志”在一通长达20分钟的电话中“出镜”,“希望以后大家提到‘暗场人物’,能想到《北平无战事》中的蒋经国。”

  也正是这种“别出心裁”的设计,和巧妙的“尺度”把握,使得《北平无战事》最终安全过审。

  争议角色 从“堂吉诃德”看方孟敖

  作为全篇贯穿始终的人物,刘烨饰演的方孟敖不单深受建丰同志欣赏,而且一直被国共两党争取,但在家庭中,方孟敖却一直不肯原谅当年因执行公务,而导致妻子女儿被日军空袭而亡的父亲。这个角色让人想到了《大明王朝1566》的海瑞,想到了他们同是道德境界的孤独者,无畏而无不畏的处境。

  作为一个伟大坚毅,同时又显得有点不近人情的角色,方孟敖一直备受争议。

  说起这个,刘和平表示其实是他刻意而为之:“方孟敖从始至终就是个拒绝现实的人,他对现实是极端不满的人,他向往未来的理想和自由,在这种情况下,他后来选择了共产党,不是因为国民党对他不好,就是因为拒绝国民党这种现实。”

  刘和平为了体现这种性格,还特意为他设计了一个偶像:“他在剧中特别喜欢看《堂吉诃德》,因为堂吉诃德就是拒绝现实的伟大骑士。骑士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拒绝现实,但骑士精神在中国只停留在先秦时期,之后贵族精神、骑士精神都消失了,只剩下士大夫精神。你看《水浒传》里绿林好汉再怎么反抗,他们也是士大夫,因为他们能被招安,但方孟敖是骑士,是无法被招安的。”

  演员飙戏 刘烨戒酒,陈宝国不加词

  陈宝国出演的贪腐巨头徐铁英老奸巨猾,刘烨出演的国民党空军上校教官方孟敖一身正气,廖凡出演的学者梁经纶身份复杂,倪大红出演的银行襄理谢培东深藏不露,王庆祥饰演的行长内外交织……演技派飙戏是《北平无战事》的一大看点。作为编剧,刘和平称自己对每个演员都非常满意,“我对中国演员更有信心了”。

  刘和平拿王庆祥和陈宝国举例:“业内都知道王老师背台词是最困难的,平常都需要助手站在旁边提醒,但这次王老师没有叫助手提一句台词,也没有因为忘词耽误过一个镜头。”而陈宝国也没有犯很多资深演员喜欢为自己加词的毛病,“他不但一个字不改,还经常背对方的台词,如果对方说错了他就不拍了。”

  因为黄晓明有脚伤问题,和角色搭配的问题,最终刘烨顶替了黄晓明。也正因此,刘烨非常投入:据李力介绍,当时刘烨完全没有提价格:“他经纪人就说你觉得我们最低是多少钱,我们就收最低的价格。”进了组后,刘烨更是放弃了喝酒的嗜好,“我们要求他拍戏时不能喝酒,他就真的从来没有喝过。”不过因为错失这部电视剧,黄晓明还略带小孩子气的发过一条短信给刘和平:“刘老师你会后悔的。”

  谈到剧中与诸多前辈的合作,女一号沈佳妮坦言获益匪浅,“剧中,我饰演焦晃老师的女儿,记得有场戏,是我和焦晃老师在方家等王庆祥老师演的方步亭回家,走戏时,焦晃老师走过来问我:‘女儿,你在这里等了多久你有想过吗?’我一下蒙了,说‘没有’。他说:‘你要想啊,你等了10分钟、半小时还是1小时,状态是不一样的’。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太嫩,焦晃老师对每一句台词的琢磨和处理都细致入微,令人尊敬。”

  ■ 戏里

  制作费高于片酬

  李力告诉记者,虽然戏骨云集,但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制作上:“《北平无战事》制作费高于所有人的片酬、劳务,这是现在电视剧没有的情况。”整个拍摄过程也对细节方面相当看重,据他透露:国民党内部机构中用的每一张信纸都严格遵照考证内容,而呈现在画面里的每一件道具,都一定是那个年代有的,“基本上做出了一个时代的还原”。

  ■ 戏外

  书版在台湾也热卖

  据刘和平介绍,为了尽可能地接近历史真实,刘和平曾多次到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胡佛研究院研读大量的历史资料,包括一些未解密的日记等。“怎么把亲身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的感受表现出来,让今天没参与过的人感同身受,费了很多工夫。关于当时发行金圆券的问题,我就曾专门去采访茅于轼先生和他的夫人。”据悉,书籍版的《北平无战事》在台湾很受欢迎,已经卖了几万套,“现在美国的报纸都在关注和报道。”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