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APEC小长假出游线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APEC小长假出游线索
下一篇

寻根山西洪洞大槐树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的民间歌舞表演。图/CFP

  “问我老家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哪里,大槐树下老鹳窝。”这就是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祭祖园。

  一首广泛流传在大江南北的民谣,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明朝初期被迫迁民的历史景象,而作为无数移民后裔精神寄托的正是当年祖先离别时经过的洪洞大槐树。

  三代古槐同根孳生

  来到洪洞县的游客,都会问一句,大槐树在哪里?老鹳窝在哪里?其实,大槐树就在路旁的广济寺旧址,而广济寺就坐落在城北的棘针沟内。如今,大槐树上的老鹳窝依稀犹在。据记载,广济寺原为唐代所建,寺院宏大,殿宇巍峨,香火旺盛。唐宋以来,又处通衢大道,建有驿站,房舍宽广,办理来往公差事务。广济寺旁有一株汉代古槐,“树身数围,荫遮数亩”。树杈上有不少老鹳窝,年长日久,星罗棋布,时而人惊鹳飞;遮天蔽日,蔚为壮观。而棘针沟地处汾河边、霍山脚下,原是一个棘针丛生的水沟,棘是酸枣树,落叶灌木类,树茎上长刺,坚硬如针。“棘”当地人读“格”,棘针沟称格针沟,酸枣又酸又甜,红润如玉。正是秋高气爽时,红枣点点闪烁于万绿丛中,别有一番山野田间风光。

  而今,当年的大槐树和广济寺早已毁于汾河水患,而棘针沟也已建设成幽静典雅的大槐树公园。幸而在古大槐树的东边同根孳生出第二代古槐,枯枝婆娑,昂首向天,像一位饱经风霜的历史老人,向今人讲述那悠悠往事。更可喜的是第二代古槐又同根生出第三代古槐,如今它已枝繁叶茂,风姿绰约,正沐浴着新的阳光,茁壮成长。

  在大槐树下听老故事,溯源乡愁

  传说中的那株大槐树已经从各个层面塑造成为意在吸引海内外游子认祖归宗从而增收的文化品牌。公园室内摆陈有各种姓氏的祖先牌位,厚厚薄薄的族谱,室外是大小槐树,游客可以来为自己的乡愁溯源,找找老故事。

  据悉,为了能让前来祭祖的移民后裔感受到回家的感觉,营造出浓厚的过节气氛,景区进行了细致的装饰和布置,并在节日期间推出了各种以根祖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包括移民情景再现、铁锅记、单人锣鼓等。时值大槐树5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行中,景区将不断提高员工服务质量,坚持以游客为本的服务态度,以更为优质的服务迎接每一位归家的游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