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欧美股市大跌 A股坐过山车

尽管指数杀跌,但是周四仍有32只个股涨停;在动荡的全球市场中,中国有望成为“安全港”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昨日,在6124点七周年的日子,A股走出了“过山车”的戏剧性走势。周四受欧美股市大跌的影响,上证指数低开12点下探之后便震荡上行,午盘最高抵达2389.68点。不过随后逐级下行至收盘,报收于2356点,较前一日下跌0.72%。

  三大因素引发A股尾盘杀跌

  周三,欧美股市全线收低。除欧洲股市全部收绿外,由于美股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美股三大股指盘中一度暴跌近3%,盘中创近三年来最惨烈跌幅。不过,尾盘出现反弹,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15.17点,跌幅0.81%,报1862.53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172.14点,跌幅1.06%。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11.33点,跌幅0.27%,报4215.84点。

  在外围股市暴跌影响下,A股昨日也走出了过山车行情。

  从盘面来看,除了高铁板块、银行、次新股成为资金的避风港以外,其他板块皆以绿盘报收,地产股、军工股成为拖累大盘的主因。不过从涨跌停个股分布来看,周四A股并没有出现情绪性恐慌。尽管指数杀跌,但是周四仍有32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仅两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不足百家。

  对于A股周三尾盘杀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有三,其一,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显示宏观经济仍较低迷。其二,本周四是股指期货交割周,根据以往经验,股指期货交割周前后股指波动往往剧烈,期指魔咒仍然在起作用。其三,在获利盘巨大的情况下,外围股指暴跌引发投资者情绪恐慌。

  中国股市有望成为“安全港”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从A股与外围股市近期走势的比较来看,A股“跟跌不跟涨”的魔咒正在打破,因此不必恐慌欧美股市的大跌。

  从A股的近期走势来看,走势也的确越来越独立。三季度中,A股以6.62%的涨幅牛冠全球。尽管从十月份以来,A股的涨幅放缓,上证指数十月份以来下跌0.13%。但与欧美股市和港股相比,A股的走势也可谓“坚强”。而美股自上周创两年多的最大单周跌幅2.73%以后,本周仍未止跌,截至周三收盘,道指本周已经下跌2.43%,标普500指数下跌5.8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6.45%。

  不过北京的王姓私募告诉记者,美股的下跌对于A股肯定是有影响的,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创业板指的估值对比。前期创业板是跟着纳斯达克指数走牛,如果纳斯达克连续暴跌,创业板的估值也将承压。不过与外围股市相比,A股尚未完全开放,因此这种影响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不过,中金在最近的策略分析报告中认为,在动荡的全球市场中,中国有望成为“安全港”。中金认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引发对于新兴市场的担忧,同时导致A股在强势的三季度后波动有所加大,但是中国资产仍面对有利的中期前景。

  这些前景表现在,首先,相比外围歧路,中国政策储备空间充足,目前低通胀和资产价格低迷,货币政策调整的潜在空间较大。其次,目前各项综合改革措施在实施,纠正这个结构性问题。最后,目前A股的估值虽有恢复,但是相比历史还是其他市场依然较低。

  上述王姓私募人士也较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尽管目前创业板的估值高,但是权重股的估值依然较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