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古典建筑中的现代网点:工行西四支行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西四十字路口东北角,一座建筑朱漆立柱、琉璃瓦顶,古色古香;可门楣上的灰底黑字招牌,则提醒人们这是一家现代化的商业银行网点。这座始于清朝同治年间,曾被称作“望儿楼”的古典与现代结合体,几经变革成为了工商银行北京西四支行所在。

  走进西四支行的营业大厅,时常可以看到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在等候区认真聆听大堂经理的讲解。内容既有防诈骗等当前的热点话题,又有银行业务小知识的精彩介绍,这就是大堂经理许鹤独具特色的演讲。

  西四支行地处北京中心区域,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中既有国家机关各级工作人员、宗教人士,又有经营珠宝、电子产品、广告喷绘的大小商户。根据客户特点,提供特色服务,大堂经理许鹤想了好多主意。

  许鹤认识到,排队等候的烦躁情绪是让客户产生不满的重要原因,且烦躁情绪会互相影响。因此,如何预防、缓解客户的烦躁情绪是大堂服务的关键。为此,他尝试用小演讲来安抚客户,演讲内容涉及客户安全知识、银行业务常识、办理业务小技巧等。内容丰富精彩,极具吸引力,客户焦虑情绪少了,大堂的秩序更好了。

  “我们的网点不仅具有东方古典元素,而且具备了现代化银行的一切设施,在我们的理财专区设计更加古典,富有韵味。”工商银行西四支行行长石岩自豪地说。

  2008年,改造后的西四网点外面依然保持了仿古风格,内部采取了现代银行的建筑形式,一层为个人业务,二层为对公业务,三层为市场部和办公区域,以古典和现代相融合的建筑风格和崭新面貌迎接客户办理业务。此外,西四支行还将大堂与理财区隔离开来,形成了私密性更强的专属服务区。

  现在走进网点内,清晰明了的温馨提示、内容翔实的布告公示、耐心细致的公共宣传、运行良好的服务设施、贴心周到的便民举措,都为客户带来了愉悦、舒适的良好体验,让客户在这个古典建筑里领略别有一番特色的现代化银行风范。

  除了环境的巨大改变,新管理机制与新的科技创新促使银行服务更加趋于人性化、流程更加简洁化。石岩回忆道:“为了缩短业务时间,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工商银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一笔业务由最初的4人办理简化为现在的1人。”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源自于工商银行现代化管理、电子化改革的进步。

  作为一家老牌的综合性网点,西四支行为周边1600余家单位提供着各类对公业务服务。作为中华慈善总会的开户网点,在历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西四支行总是在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上门服务,开辟“救灾绿色通道”。网点员工以忘我的奉献精神,争分夺秒、通宵达旦处理海量业务,确保将全国人民的炽热真情及时送往灾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