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日本女大臣亲戚店里“公款”消费

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涉嫌挪用政治资金,在其姐夫经营的店里购物;旗下政治团体涉嫌收买选民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6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在参院经济产业委员会会议上答辩,回应有关挪用公款在亲戚店铺消费的问题。

  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有日本“政治公主”之称的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涉嫌从政治资金中挪用36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用于在姐姐和姐夫经营的店里购物,总计38笔。

  坚称花费符合规定

  据近5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记载,38笔钱款均从“组织活动费”中支出。其中2笔支出给姐姐经营的设计事务所,其余36笔给姐夫经营的服饰杂货店。金额超过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787元)的有9笔,其中2009年12月28日的一笔达到了853965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

  小渊16日在参院经济产业委员会会议上就此事道歉称“因为我的私事惹出风波,深感歉意”。据她称,支出政治资金“用来购买姐姐设计的领带、手绢等作为礼品和海外出差时的伴手礼”,表示“属于政治活动范围”,符合相关规定。但对于具体内容,她仅称“现阶段无法一一确认,将会好好确认”。

  旗下政治团体被曝收买选民

  除挪用公款在自家姐姐店铺消费外,日本媒体还爆料小渊优子旗下的两个政治团体,曾为其收买选民。

  报道称,“小渊优子后援会”及“自民党群马县故乡振兴支部”被发现曾于2010年、2011年在东京剧院为东京选区的小渊优子后援会会员举办“观剧会”,但两年间向剧院方支付的费用比从后援会会员处收到的会费高出1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2.25万元)。

  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为投票或拉选票而向选民提供低价观剧活动或餐饮接待的行为,或涉嫌违反《日本公职选举法》中“禁止收买选民”的规定。 (晓奕)

  ■ 分析

  女大臣丑闻不断 殃及安倍形象

  曝出公款私用丑闻后,小渊优子遭到不少抨击和质疑。政治分析师伊藤淳男(音译)认为,从日本政坛各派势力较劲的情形看,虽然这次曝出的丑闻不太可能导致小渊优子辞职,“但是毫无疑问会损害安倍的形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3日改组内阁,共有5名女性进入新内阁,为历届内阁女性阁僚数量之最。除小渊优子,其他女阁僚包括从自民党政调会长转任总务大臣的高市早苗、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山谷惠里子、法务大臣松岛绿以及行政改革兼“女性活跃大臣”有村治子。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本意借任用女大臣来强调自己提出的“女性经济学”,提高女性在政界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同时为自己在女性选民中提高人气。

  此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上月曝出与极右团体头目合影,遭到国内外谴责。同时,高市早苗的右翼言行广为人知,属参拜靖国神社的常客。据新华社

  ■ 人物

  小渊优子

  日本将来的女首相?

  小渊优子现年40岁,是已故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有“政治公主”之称,被视为有望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政坛新星。

  1999年,25岁的小渊优子成为时任日本首相的父亲小渊惠三的秘书。2000年,小渊惠三病逝后,她继承其父的政治地盘当选国会议员。她曾在谈到从政理由时说:“父亲在政治方面付出了全部,希望能够继承他的遗志。”

  2008年,小渊优子被时任首相麻生太郎任命为少子化担当大臣,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大臣。

  2014年9月,小渊优子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为经济产业大臣。分析称,安倍希望小渊优子以其亲和力,和作为两个孩子母亲的身份,来缓和重启核反应堆对许多日本选民、特别是女性选民的冲击。(晓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