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书评周刊·经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书评周刊·经济

让·梯若尔和图卢兹学派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自1998年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著作40余种。2012年,人大出版社对这些著作重新归纳、梳理,推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丛书”。
诺奖表彰的只是梯若尔对人类经济学理论贡献的一部分。

  近日,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成为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此前,他的著作《博弈论》《公司金融理论》《金融危机、流动性和国际货币体系》《产业组织理论》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报特邀其两位中国弟子撰文,介绍其经济学研究。

  21世纪第一个经济学理论通才

  201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由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独享,以表彰其在“市场力量和规制的分析”做出的杰出理论贡献。全球的焦点顿时集中在这个瘦高个的、永远带着绅士微笑的法国人身上,以及其背后虽然影响力日增、但国人鲜知的图卢兹学派。

  让·梯若尔,1953年生于法国Troyes,1978年巴黎第九大学数学决策博士,后又仅用3年于1981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1984-1992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教授,之后回到法国图卢兹,参与图卢兹学派让·雅克·拉丰教授主导的法国经济学复兴和创建图卢兹经济学院。22年下来,图卢兹经济学院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经济院校,美国的教授很多会以是否被图卢兹经济学院邀请做报告来测试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认可程度,2005年图卢兹经济学院在顶级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目比欧洲其他所有的学校加起来还多。这里的经济学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风格,被经济学界称为图卢兹学派。

  梯若尔对人类经济学理论的贡献叹为观止,今年诺奖表彰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他在自己主页填写了如下研究领域:产业组织、规制、组织理论、博弈论、金融、宏观经济学、心理经济学。更令人望尘莫及的是,梯若尔几乎在现代经济金融理论的每一个领域都以非凡的概括与综合能力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他出现的地方,不是开拓者,就是终结者。他是规制经济学的开拓者,也是公司金融理论的终结者。30年前,人们会尊称保罗·萨缪尔森是20世纪最后一个经济学通才。现在,人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梯若尔是21世纪第一个经济学理论通才。

  自2008年保罗·克鲁格曼独享诺奖以来,已经连续五年都是若干位经济学家共享诺奖了。这次诺奖如此垂青梯若尔,在笔者看来,除了因为梯若尔本人是毫无争议的经济学理论通才以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那就是对一个新兴学派的承认,承认学界除了芝加哥学派、哈佛学派以外,在法国还有个独树一帜的图卢兹学派的存在。2014年对图卢兹学派还有另一个重要的意义所在,这一年,图卢兹学派初代掌门人、被梯若尔称为“精神上的良师和最亲密的朋友”的拉丰教授恰好逝世十周年。今年的诺奖,对图卢兹学派确实有着非凡的意义。

  在欧洲,很少有人提“爱国主义”。但梯诺尔却是一个放弃个人利益,为其祖国做出贡献的学者。很早成名的他,在1992年就放弃了麻省理工正教授的职位回到法国,而这里的收入与麻省理工学院相比较,至少相差三倍。

  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梯若尔没有辜负法国,法国也没有辜负梯若尔。法国政府,法国的企业界,如法国水里电力公司、法国电信,对拉丰和梯若尔创建的图卢兹经济学院鼎力相助,使得这里的经济学家能够无后顾之忧,安心做学问。更重要的是,梯若尔在这里碰到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法国精英学者。可以说,梯若尔的许多成果,背后或多或少都是和图卢兹学派其他学者的思想碰撞结果。不是吗?梯若尔获诺奖的新规制经济学上的研究成果,都是和图卢兹学派创始人拉丰合写的;梯若尔在双边市场的开创性成果,是和图卢兹另一著名学者、现为世界计量经济协会主席的让·夏尔·罗歇完成的;梯若尔拉开政企合谋理论的帷幕以后,是拉丰和图卢兹著名激励理论家大卫·马赫迪摩对理论框架加以完善的……可以说,整个图卢兹学派在发展、完善和传播梯若尔的学说上发挥了难以估计的作用。梯若尔成就了图卢兹学派,图卢兹学派也成就了梯若尔。

  图卢兹学派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强调在经济决策中绝不能忽视“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图卢兹学派的理论都试图寻找存在信息约束前提下问题的最优解。信息不对称分为两类: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所谓的道德风险,就是委托人委托代理人做事,而代理人由于目标和委托人不一致,而且由于委托人不能时时刻刻监督他,从而采取一些对委托人不利(比如偷懒、公款吃喝)的行为。所谓逆向选择,就是指代理人有些信息不能被委托人看到,从而有可能会谎报自己信息。比如在规制中,垄断厂商的生产成本往往是规制者看不到的,因此往往会夸大自己的生产成本去向规制者套取补贴。

  梯若尔的“新”规制经济学秉持了图卢兹学派的灵魂。从大方向讲,梯若尔并不批评政府在规制中应该起重要的作用这一观点。梯若尔批评的,是规制经济学由于忽视了信息不对称,从理论到实践制定出来的规制政策执行下来都将产生令人失望的结果。忽视了道德风险的规制政策会造成企业降低成本的激励不足,而忽视了逆向选择的一刀切规制政策则会给高效率的企业留有过多的租金。因此,梯若尔提出来,政府应该给出一组激励相容的规制政策,让高效率的企业自动选择高激励规制政策,而低效率的企业自动选择低激励的规制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的诺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是梯若尔的博士生导师。马斯金获奖的成果是解决了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机制设计问题。师徒二人研究的问题很类似,但是入手点非常不一样。马斯金的研究更加形而上,而梯若尔的研究更注重实用和政策分析。做个类比,马斯金的研究更像是病理学,而梯若尔的研究更像是临床医学。颁奖委员会的最后一句话,用中国的网络语言说:“他的获奖,为高大上的经济学理论能够恰如其分地用于人类社会实践展现了新的华丽篇章”。

  【著作】

  本书涵盖了当今最重要的管理问题和公共政策问题,诸如公司治理和审计的改革;私募债、金融市场和接管的作用;杠杆率的决定、股息、流动性和风险管理;管理层激励方案的设计等等。

  本书是博弈领域的两位领军人物的集大成之作,囊括了迄今为止除演化博弈之外的所有博弈论的理论和方法、代表了博弈论发展的最高水平。它不仅涵盖了博弈论的方方面面。而且几乎对每一个论题都给出了严密的数学推导和证明。

  两位作者运用完备合约方法,将激励理论引入规制这一最优机制设计问题中,分析与政府签订了长期政府采购合约的企业直接向政府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企业代表政府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政府采购与规制中,规制者和受规制企业在不对称信息结构和相关约束条件下的行为和最优规制方案,用一个统一的新规制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将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和激励机制设计的工具用于对政府采购与规制问题的分析,发展出了一套关于政府采购与规制中的激励理论的更加实际、更具操作性的模型,从而得出了一套分析政府采购与规制中的激励问题的综合方法。

  自1998年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著作40余种。2012年,人大出版社对这些著作重新归纳、梳理,隆重推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丛书”。

  □李三希 颜建晔(两人2011年获得图卢兹经济学院博士学位,均为梯若尔弟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