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王跃文的转型之作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王跃文之前的一系列作品,无不和官场有关。于是,人们常常习惯将“官场文学”的标签贴在王跃文身上,但他自己并不喜欢“官场小说第一人”此种狭隘的称呼。《爱历元年》却褪尽了“官场小说”的外衣,以平静款款的笔致为人们呈现了中年人复杂的情感危机。

  孙离和喜子为了爱情而定的属于两个人的年历——“爱历”,但“动荡”的生活遭逢,使得孙离和喜子一度离开了自己定制的“爱历”:喜子有了自己的情感秘密,而孙离与某报社长从相识到难舍难分……他们出身平凡,受过高等教育,拥有稳定的工作,事业和生活都处在上升期,却不能免俗地双双“出轨”。侄子大山的到来、朋友马波的家庭闹剧、尼姑妙觉的大情怀、亲子错抱的打击、小英在城中村的出现,一系列的变故,令人眼花缭乱又无所适从——家庭、道德、爱与宽容的力量,使两颗倍感伤痛和孤独的心得到自我救赎,大雪之中,他们依偎着悄然回归情感的起点,重启“爱历元年”。小说此时此刻不再有情绪充沛的文字和情节来做架设或演绎,故事戛然而止,显然不是“童话”的模式——这份从“沉重”到“惊喜”的转换过程令阅读的欲望和脚步无法进退自如。《爱历元年》虽然表面上是一部“情爱之书、命运之书与人性之书”(王跃文语),写了一些看似“鸡零狗碎”的生活琐事,但却折射出了文化人(知识分子)在历史和现实中,或能动或无力的日常感情生活——相爱、出轨、复合、温暖的回归,是王跃文散漫地对当代急速转型社会,道德走偏宿命的另一种“抗争性观察”。

  曾因著作《大清相国》销量达到50万册而成为焦点人物的王跃文曾笑称,之后要写一本“不畅销”的书,即这本《爱历元年》。吊诡的是,这本书却屡次上榜——“期待”和市场真实的表现如此“背道而驰”,或许是庙堂之外的众多读者,也想从中了解那个自己也许永远无法接触的心理世界的缘故吧。

  □潘启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