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书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书影

因为山在那里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因为山在那里》
作者:陈伟业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9月
“因为山在那里”——1924年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面对记者提问“你为什么攀登珠峰”时,如是作答,此后这句话激励着无数登山者追寻自己的梦想,本书作者陈伟业就是其中之一。陈伟业是全球首位独立完成14座8000米级雪山行摄的摄影家,本书以“喜马拉雅”与“喀喇昆仑”两大山脉为篇,记录了他十年雪山行摄的拍摄历程与行走细节。

  天空总算在周一的时候因为刮风恢复了些本色,和摄影师说:“明天去拍山吧!”于是定下来第二天一起去百望山,这里是太行山余脉进入北京城的最后一道山梁。

  百望山海拔很低,只有210米,爬山坡道也比较缓,所以想要爬到山顶并不会太费力气,我们上午抵达时,已经有几拨晨练的老人拄着竹竿、手杖下山了。沿着坡道向上爬到山腰处,是海拔150米的野生动物第101号观测点,按照指示牌上所写,这里可以观测到野兔、刺猬、岩鼠、啄木鸟、柳莺、红嘴蓝鹊……不过除了正在休息和爬山的人,我们什么其他生物都没有看到。

  从观测点向下看,是密密麻麻的居民区,笼罩在一层雾霾下,抬头望天还算蓝,但在海拔稍高一些的地方就能很真切明显地看到那层薄霾,即便是天蓝有阳光的日子,也不代表这座城的空气就是干净的。和《因为山在那里》这本书形成鲜明反差的不仅仅是蓝天和雾霾,还有山下一片像兵营一样的房屋。兵营的比喻是我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那里听来的,他说每次飞机还在中国某个上空盘旋的时候,他望下去看到的都是一排排像兵营一样的房屋,没有特色,丑陋,千篇一律。

  继续往山顶亭子的方向走,看到一群鸟在亭子旁盘旋,于是停下脚步抬头望鸟,直到被一个小不点撞到,才回过神。20几个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各自背着小书包由老师带着来秋游,他们的战线拉得很长,有体力好的冲在最前面,也有几个孩子走走停停,有的干脆一屁股坐在地上不愿再动弹。冲着一个刚坐倒在地上的小鬼头说了声“加油!”他立即答道“好!”又背起书包向前冲。

  在山顶时,又和这群孩子们会合,还不到中午吃饭的时间,已经有好几个孩子央求老师可不可以先吃一会儿,得到允许后,立即坐在地上,从背包里掏出饼干、香肠、面包各自零食。立即想起自己的孩童时光,每次春游和秋游,不过惦记的也就是书包里的那些食物呢。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