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大医院压缩普通门诊不设硬指标

市医管局局长称“主要是政策引导”,将减少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门诊量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针对医改新政刚提出的“大医院压缩普通门诊”,昨日,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表示,将主要压缩常见病、多发病的就医,但不会对大医院的普通门诊比例设立硬性指标。

  常见病慢性病应分流到社区医院

  昨日,在首届全国医院管理研讨会上,封国生说,目前大医院绝大部分是普通门诊,其中也包含专家门诊。对于普通门诊具体应压缩到怎样的比例才适宜,封国生表示,主要将压缩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但政府不会对大医院设立硬性指标。

  “大医院压缩普通门诊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强制干预,主要是政策引导。”封国生解释,今后北京对于大型综合医院的定位发展方向,应该是解决疑难复杂病症,开展新技术、研发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

  因此,目前大医院的普通门诊中,常见病和慢性病应力争分流到社区基层医院,康复护理也要分流到相应的医疗机构。

  他表示,在此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医疗机构的健全,引导患者有序就医,最终减少大医院常见病、多发病门诊量。

  封国生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基层医院对常见病、慢性病的处理能力,帮助社区医院逐步取得市民的信任。此外,北京还将通过医保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来引导患者有序就医。

  “特需门诊”一般不会超过10%

  北京卫生部门此前还提出严控公立医院特需门诊。对此,封国生称,目前多数大医院特需门诊的比例已控制在5%到10%,一般不会超过10%。

  市卫计委也指出,北京仍将严格控制并逐步压缩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规模,为社会资本办医留出空间。不过,相关负责人认为,特需服务逐步淡出公立医院会是大势所趋,但完全取消、由非公立医院来承接,目前还不具备条件。

  对于北京将试水公立医院“特许经营”,封国生表示,此举将作为公立医院加强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一种新模式,北京将会尝试和探讨,具体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