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安倍人在欧洲 不忘“遥拜”靖国神社

在意大利访问期间,用首相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上百名日本国会议员集体参拜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7日,正在欧洲访问的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的祭品,这是他第三次向靖国神社献类似祭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向靖国神社供奉被称作“真榊”的祭品。靖国神社方面称,安倍使用了“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靖国神社今年所谓“秋祭”时间为10月17日至20日。安倍本人现在意大利访问、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按计划18日回国。

  三次献祭品一次参拜

  安倍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2013年靖国神社“春祭”和“秋祭”以及2014年“春祭”期间均供奉“真榊”。而且,在2013年12月执政一周年之际,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分析师认为,安倍言行不一。一方面表态希望改善与韩国和中国等邻国的关系,另一方面却不断作出破坏与邻国关系行为。

  17日,安倍内阁中的厚生大臣盐崎恭久也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安倍的特别助理卫藤晟一则参拜了靖国神社。

  “大家来参拜”再作秀

  另外,100多名日本国会议员当天参拜了靖国神社。

  共同社报道,跨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110名成员当天上午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这一团体成员中有众多目前日本政经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包括多名前日本首相、前内阁大臣或现任内阁大臣。安倍也是其成员之一。这一团体在每年春季、秋季以及8月15日日本二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去年4月“春祭”中,166名日本议员参拜,创下了参拜议员数量的最高纪录。

  公明党党首反对拜鬼

  安倍内阁阁僚中,暂时没有人前往参拜。这之前,仅总务相高市早苗公开宣布将参拜,招致日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反对。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敦促高市放弃参拜,说“我们一直在为可能的日中首脑会谈创造良好氛围,因此最好避免泼冷水”。

  16日,公明党中央干事会会长漆原良夫再次敦促内阁阁僚保持克制,慎重考虑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漆原说:“安倍晋三首相有意实现日中首脑会谈。阁僚的行动也应考虑到这一点。” 新华社专稿

  声音

  中方对日本国内围绕靖国神社出现的消极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方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日本领导人必须认识到:向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表示感谢和敬意,是否定战后日本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及国际秩序的行为。韩国政府敦促日本,不应把自己困在不光彩的过去里。 ——韩国外交部

  ■ 动向

  数百外国人在东京状告安倍

  指控安倍参拜违宪,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等国

  364名原告17日下午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安倍去年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侵犯了民众和平生存权,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并向原告作出赔偿。

  原告方指出,安倍多次发言拥护甲级战犯,并不顾各方强烈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其将靖国神社作为美化侵略战争工具的意图明确,违反了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侵犯了日本宪法所保障的民众和平生存权。原告团同时状告靖国神社积极协助安倍参拜,侵犯了原告的多项权利。

  这是继4月21日273名原告在东京起诉安倍后,又一起民众状告安倍参拜违宪案件。本次364名原告包括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等国的280多名海外人士。

  德国原告保罗表示,靖国神社是战争的象征,它将自己奉为神明,促使日本政府重返战前状态,这种情况在德国难以想象。他同时指出,日本政府彻底断绝与靖国神社的关系、停止慰灵等美化侵略战争的活动,是关系日本未来以及东亚和平的重大问题,必须予以解决。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