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喜歌剧国家大剧院首演,“老戏骨”普拉蒂克将喜剧进行到底

《唐·帕斯夸莱》“致敬”好莱坞默片时代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低男中音歌唱家布鲁诺·普拉蒂克(右)有着“帕斯夸莱专业户”之称。他演唱纯正,表演更是卖力。 凌风 摄

  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最受欢迎的喜歌剧《唐·帕斯夸莱》前晚在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该剧导演、世界知名歌剧导演皮埃尔·马埃斯特里尼将这部发生在18世纪的喜剧故事移植到好莱坞黑白电影时代,使中国观众更容易进入剧情。据悉,该剧演至10月19日。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歌剧《唐·帕斯夸莱》是多尼采蒂最后一部歌剧作品,一经上演就成为了喜歌剧史上的经典作品。这部歌剧与作曲家本人的另一部作品《爱之甘醇》,以及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并称为“意大利三大喜歌剧”。同时,作为作曲家多尼采蒂歌剧创作生涯的收官之作,本剧幽默诙谐的剧情中有着不少经典的咏叹调和重唱段落。

  演员

  “帕斯夸莱专业户”领衔

  此次国家大剧院版请到曾在米兰、维也纳、柏林等音乐重镇的歌剧舞台饰演帕斯夸莱的低男中音歌唱家布鲁诺·普拉蒂克领衔主演,在世界舞台上他有着“帕斯夸莱专业户”之称。此外,实力派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叶卡捷琳娜·巴卡诺娃在剧中饰演埃内斯托、诺莉娜这对舞台情侣。巴卡诺娃在剧中演唱了女主角诺莉娜的爱情咏叹“少女的秋波”,她的音色婉转,花腔嘹亮。与她搭档的石倚洁长期活跃在欧洲一线剧院演唱美声歌剧,对这部戏也十分熟悉。而在该剧的另一组阵容中,则由李鳌、许蕾、苑璐、刘嵩虎等中国歌唱家组成实力阵容出演。

  导演

  从“马克思兄弟”汲取素材

  导演马埃斯特里尼在执导该剧时,从好莱坞默片时代的喜剧组合“马克思兄弟”的电影作品里汲取了喜剧素材。舞台上,观众看到女主角被设置为一个酷爱电影,做着明星梦的女孩,视觉上也营造出那个时代的氛围。戏的上半场,视觉以灰白为主,而当帕老爷娶回新娘,色彩也逐渐增加,渐变的视觉语汇映衬出人物的饱满和故事的荒诞滑稽。“希望通过色彩提示观众整部剧的时代背景,也通过色彩的渐变提示着剧情的发展。”

  ■ 剧情

  《唐·帕斯夸莱》的故事讲述了帕斯夸莱为了让侄子埃内斯托与一位富家小姐结婚,极力破坏侄子与寡妇诺莉娜的恋情。帕斯夸莱的挚友马拉泰斯塔为成全埃内斯托与诺莉娜的爱情,把帕斯夸莱设计进了一桩乌龙婚事。深陷滑稽婚事的帕斯夸莱苦不堪言,不得不同意了侄子的婚姻。

  ■ 现场

  “老戏骨”展现喜剧功力

  剧中,帕老爷这一角色是灵魂人物。饰演帕斯夸莱的“老戏骨”普拉蒂克曾出演大剧院复排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中的巴托洛一角。而他此番饰演帕斯夸莱,更是令当晚的观众过足喜剧瘾。大腹便便的普拉蒂克演唱纯正的同时,表演更是卖力。将侄子赶出家门的冷漠无情、初遇爱妻时的激动难耐、婚后受到妻子蛮横对待的懊悔委屈……层次饱满富有激情的戏剧表演精彩至极。尤其在平日里飞扬跋扈的帕老爷被诺莉娜完全驯服唯唯诺诺时,普拉蒂克精彩的演技引来观众哄堂大笑。另一亮点是,备受业界和观众好评的大剧院合唱团,此番在《唐·帕斯夸莱》中化身帕老爷家的各路家仆,大展喜剧身手,带来滑稽捧腹的众生百相。

  “马克思兄弟”:好莱坞默片时代的一组美国喜剧演员,他们五人都是亲生兄弟,常在舞台剧、电视、电影中演出。他们在美国电影学会评选的百年最伟大男演员中排第20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