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A股下月迎来新版“退市制度”

11月16日起实施,首增“主动退市”,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将被强制退市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A股正式迎来新版“退市制度”。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自11月16日起实施。新规要求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市场反映强烈的两类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同时,A股上市公司也首度可以选择主动退市。

  7月4日,证监会就《退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前相比,昨日发布的《退市意见》主要做出五项修改。其中,最为抢眼的是增加了“主动退市的,需经过中小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的条款。为引导市场化的主动退市,规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

  《退市意见》还规定,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市场反映强烈的两类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将被强制退市制度。对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设置“退市整理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可以主动退市这一修改,为A股市场的首次。此举有利于公司重组、转板等,更加市场化。

  不过,此次《退市意见》并没有采纳“弱化财务类退市指标”和“建立投资者维权基金、退市保险制度”等建议。

  证监会表示,考虑到“连续三年亏损”是现行《证券法》确立的退市情形,在法律未作修改的情况下,《退市意见》依然保留了该指标。同时,上述意见需要完善其他法规建设,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支持有关法规制度的出台、落实。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称,退市制度是对现有法律制度在现有操作层面的具体规范,需要交易所修改配套规则予以落实,最终发布实施。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热点解读

  A股上市难 现主动退市可能性小

  作为新版退市制度最大的亮点,主动退市制度无疑备受市场关注。

  昨日,曾作为外部专家参加今年证监会召开的退市制度研讨会的喜投网董事长黄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主动退市制度的推出让中国的退市制度更加完善了,因为中国过去主要实施强制退市。不过,目前主动退市制度在中国象征性意义更大一些。

  黄生称,目前A股上市非常难,且成本很高,一家公司下了那么大力气在A股上市,一般不大可能选择主动退市。在上市很难的情况下,很少企业会选择主动退市,只有在建立和完善新股注册制的情况下,主动退市制度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因为上市简单,退市才会没后顾之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选择主动退市并不意味着中小投资者一定受损,这取决于公司回购股票的价格。但是,上市公司往往会选择在公司股价比较低迷的时期主动退市,此时公司回购股票的价格也比较低,中小投资者会有一定损失。

  退市制度不会是散户“绞肉机”

  许多中小投资者担忧退市制度是否会成为中小股民的“绞肉机”?如果中小股民购买的股票退市了,那么投入的资本金是否意味着血本无归?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版退市制度不会是散户“绞肉机”。因为新版退市制度无论是选择主动退市,还是因涉嫌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均有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规定,比如前者须经过中小投资者2/3表决权以上才可以主动退市,后者证监会则要求上市公司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设立赔偿基金。

  不过,那些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市的上市公司,董登新表示,这是由于公司正常经营而连亏三年退市,属于正常退市,则需中小投资者承担损失。

  今年4月,连续亏损4年的*ST长油被上交所“红牌”罚下,强制要求其退市,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不过,证监会并未强制要求*ST长油赔偿投资者。上交所建议投资者理性主张股东权利可通过合法途径理性主张股东权利。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