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成都市长葛红林将任中铝董事长

中铝原董事长熊维平或调任国资委;中报巨亏超40亿,中铝成A股“亏损王”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简历
1993.07-1994.02
中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国际经贸学院院长
1994.02-1998.11
中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1998.11-1999.08
中国铜铅锌集团筹备组成员
1999.08-2000.08
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00.08-2001.02
中国铝业公司筹备组成员
2001.02-2001.09
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01.09-2006.06
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2006.06-2009.02
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经理
2009.02-至今
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总经理兼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 简历
1975.12-1978.03
上海耐火材料厂工作
1978.03-1982.02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五系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2.02-1984.07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系研究生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4.07-1995.01
上海钢铁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科研处长、所长助理、副所长
1995.01-1995.07
上海第五钢铁厂副厂长(挂职)
1995.07-1998.11
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副总裁,兼上海五钢集团公司董事长
1998.11-2001.10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兼上海宝钢研究院院长
2001.10-2003.06
成都市委副书记(挂职)
2003.06-2003.08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
2003.08-至今
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亏损王”中铝换帅。昨日,记者从中铝获悉,成都市委副书记、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将接任中国铝业董事长。此外,有消息称,中铝原董事长熊维平将调任国资委。对此,中铝方面称,“消息比较靠谱”。此前中铝发中报,上半年亏损超40亿元,成A股中报“亏损王”。

  中组部称葛红林“敢于抵制不正之风”

  “人事变动属实,集团下午刚刚开了干部大会,宣布了葛红林将任职的消息。”昨日中铝新闻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原董事长熊维平将调任国资委的传闻,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发文,但消息比较靠谱。”

  根据中铝方面发给新京报的函件,在昨日中铝公司的内部干部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公布了公司最新的人事变动。具体信息中,成都市委副书记葛红林将任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将免去熊维平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对于其未来的工作方向,将“另有任用。”

  有消息称,熊维平将接任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目前内部谈话已经完成。“这个目前没有正式文件,但消息比较靠谱。”中铝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正式的调任文件,可能会由其履新的单位公布。

  公开的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熊维平已在中铝公司工作了14年。2000年前后,熊维平进入中铝工作,2009年接手中铝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2013年,中铝公司组建党委会,熊维平任公司董事长兼党组书记至今。

  葛红林在担任成都市长前,曾有过冶金行业工作经验。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昨日称,“葛红林同志担任成都市长十多年来,敬业务实勤政,坚持科学发展,工作富有激情,业绩比较突出。红林同志作风朴实深入,要求自己严格,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铝价暴跌至业绩巨亏

  今年中报显示,中铝上半年实现营收701亿元,净利润却出现巨亏41.23亿元,同比下滑560%,成为A股新任“亏损王”。

  公司方面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的主因是去年同期有较多的资产运作的收益,导致业绩回暖。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由于行业产能过剩,国内铝价一度跌至25年的新低,这致使中铝公司主营产品的销售价格下降了6%至11%,公司陷入巨亏的境地。

  实际上,在过去5年间,因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前期扩张过快的电解铝行业陷入严重的产能过剩;2011年起,国内铝制品价格大幅下挫,这让国内最大的铝制品公司中国铝业逐步走入巨亏的境地。

  2012年,公司净利巨亏82.34亿元,旗下20家子公司只有一家盈利,仅次于巨亏95亿元之多的中国远洋;2013年,公司通过收买旗下资产录得收益实现扭亏,但好景不长,2014年上半年,公司再度陷入巨亏泥潭。

  两高管离职 公司动荡不断

  在业绩巨亏的同时,公司高层人士变动的戏码也不断上演。

  2014年9月1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中铝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其本人向上市公司提交辞呈。

  去年11月份,中国铝业对外公告称,中铝公司副总经理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同时李本人向上市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停止履职。

  在外界看来,中铝目前业绩巨亏,此前高管人士动荡,葛红林接手之后面临的压力巨大。同时,直接更换企业一把手,短期内业务上需要对接,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若要实现业绩扭亏,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

  葛红林曾被指“悲情市长”

  葛红林因为从四川成都市委书记直接调任中铝这样大型央企的董事长,受到外界的关注。

  葛红林出生于1956年,与熊维平同岁。1998年,葛红林进入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并兼任过上海宝钢研究院院长。

  2001年,葛红林任成都市委副书记。2003年,葛红林任成都市长,此后他连续三次任成都市长,在这一职务上长达十年。曾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其为“悲情市长”。据了解,葛红林与四川落马前高官李春城共事达10年。葛红林先后从李手中接任成都市副书记和市长职务,随后李春城任成都市委书记至2011年底。

  2012年底,因涉嫌严重违纪,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李春城被中央纪委带走。此后多名官员和商人卷入,引发了四川官场的大地震。据媒体报道,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受贿、滥用职权问题涉嫌犯罪。

  葛红林在任成都市长期间,曾表达过坚守同流不合污的工作理念,媒体称他曾表示:“不合上级的污”、“不染同级的污”、“不沾下级的污”。

  熊维平:回归中铝没赶上好时机

  “5年来我从没有松过一口气。”中铝董事长熊维平在2014年3月这样对媒体表示。

  熊维平可谓中铝公司的元老,曾参与中铝筹备阶段工作。在熊维平掌舵中铝的5年中,正好迎来了国内宏观经济下滑,铝业产能过剩的大潮。在他接手的2009年,中铝亏损46.5亿元。

  2012年,中铝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巨亏超80亿元,被称为A股“亏损王”。2013年,公司甩卖旗下资产实现扭亏。2014年上半年,公司巨亏超过40亿元,再度成为A股中报“亏损王”。

  在接任中铝总经理的2009年,熊维平带头降薪30%。此后减少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压缩近30%。面对困境,熊维平从2010年开始在中铝内部实施转型:用市场化选聘企业一把手;除了对资源和军工材料重点保证,其他竞争性行业企业项目尝试推到市场上,外界可以控股或参股。不过这些措施,见效并不明显。

  对于中铝的困境,熊维平曾对外解释称,自己回归中铝后没有赶上好的时机,对市场无可奈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