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雷士照明董事会称接管重庆总部

创始人吴长江否认接管,并已在多地进行起诉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雷士照明10月20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公司董事会派驻的工作组顺利进驻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重庆总部办公楼,正式接管重庆总部,雷士董事会昨日向新京报确认了该消息。公司创始人吴长江则回复新京报称,董事会并没有接管重庆总部,只是趁他不在时找员工谈话。

  董事会称接管重庆总部

  雷士照明官方微博昨日更新称,10月20日上午,雷士照明董事会派驻的工作组顺利进驻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重庆总部办公楼,与总部各部门代表进行了座谈,这标志着雷士照明董事会已正式接管重庆总部,并全面开展各岗位日常工作。雷士照明(中国)为雷士照明控股子公司。

  雷士照明董事会昨日向新京报确认了该消息。同时称,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熊杰向大家介绍了8月8日事件发生以来的相关情况和进展,并就员工关心的8月份工资、人员安置等回答了员工提问。

  熊杰要求各部门员工要坚守工作岗位,积极配合董事会及新的经营管理团队的工作,尽快使总部各项工作走上正轨,恢复正常经营。在员工代表会议结束后,董事会派驻的新的经营管理团队已进入工作岗位,全面接手日常工作。

  雷士照明董事会表示,自8月8日事件发生后,吴长江一直以雷士中国法定代表人的身份继续霸占着重庆总部。在重庆市政府及南岸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董事会依法完成了雷士中国营业执照及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并于10月9日取得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10月9日,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方曾向新京报发来了雷士照明(中国)公司营业执照影印件,影印件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冬雷。这意味着,雷士照明(中国)的法定代表人由吴长江变为王冬雷。

  吴长江否认董事会接管

  “他们没有接管,只是趁我上午不在公司来找员工谈话,我正让他们离开。”吴长江昨日对新京报否认雷士照明董事会接管雷士中国重庆总部。他表示,重庆总部必须要依法接管。

  对于雷士照明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的问题,吴长江表示,变更法定代表人是不合法的,已经对此提起诉讼。不承认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合法性,所以不会任由雷士照明董事会接管雷士中国重庆总部。此前,吴长江方曾表示已经就法定代表人变更的问题依法向商务部提出行政复议。

  目前雷士照明董事会已经接管雷士照明惠州、浙江和上海生产基地和公司,仅剩雷士万州生产基地尚未接管。吴长江称,自己一方仍掌握万州生产基地,且目前工厂生产正常。

  今年8月8日,以王冬雷为董事长的雷士照明公告罢免创始人吴长江的CEO和执行董事的职务,但遭到吴长江的反对。随着内斗事件持续发酵,吴长江也接连失去“阵地”。8月29日,吴长江被高票“赶出”董事会,一个月后,其在德豪润达的股权也被冻结。

  吴长江此前称已在包括开曼群岛在内的多地进行起诉。并于日前举报王冬雷天价入股空壳公司维美盛景,涉嫌利益输送和业绩造假。对此,王冬雷回应,该投资经过了一系列完备的评估,并经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批准。

  2014年雷士照明内斗大事记

  ●4月22日

  吴长江向大股东德豪润达出售持有约2.15亿股雷士股权,约占已发行股本6.86%。

  ●7月14日

  雷士照明旗下多家公司董事变动,原雷士系高管吴长江、吴长勇等人全面退出董事席位。

  ●8月8日

  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罢免吴长江的首席执行官职务,由董事长王冬雷接替。

  ●8月11日

  王冬雷与吴长江分别在北京和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对方“罪状”,互指对方要掏空公司。

  ●8月14日

  王冬雷宣布在雷士照明的全部36家省级经销商中,已经有29家经销商“倒戈”支持王冬雷。

  ●8月20日

  雷士照明发布公告,暂停公司重庆总部的运作,并在惠州公司建立临时总部。

  ●9月10日

  王冬雷方召开发布会宣布吴长江“三宗罪”。次日,吴长江否认“三宗罪”,并指责王冬雷涉嫌侵吞1亿港元。

  ●10月9日

  王冬雷公开一份“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显示雷士照明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王冬雷。吴长江就此向商务部提出行政复议。

  ●10月20日

  雷士照明发布消息称,董事会正式接管重庆总部。对此,吴长江予以否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