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漏”掉的太湖谁买单?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自来水公司有关自来水成本以及管线维护费用多是一笔糊涂账,没有公开,自然就缺乏监督。就算民众为“漏”掉的一个太湖买了单,也被蒙在鼓里。

  日前,在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我国管道“跑冒滴漏”严重。以自来水为例,我国平均漏失率为15.7%,有些地方甚至高达30%以上,而发达国家最高水平是6%至8%。管道漏失导致我国每年流失自来水7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年“漏”掉一个太湖,足够1亿城市人口使用。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水资源非常匮乏,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然而,自来水公司和地方政府却对自来水“漏”水现象无动于衷,任由每年“漏”掉一个太湖。

  从表面上看,主要是维护和改造自来水管网的投资费用过高,自来水公司不愿意投资这笔钱,或者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投资,维修和改造管网。但从深层次角度说,归根结底,主要是自来水“漏”水对自来水公司没有造成任何经济损失。为每年“漏”掉的一个太湖买单的不是自来水公司,而是用水的广大市民,所有的自来水损耗最终会均摊到民众的头上。所以,地方政府和自来水公司没有维修、改造、升级老化、损坏管网的动力,任由管道“漏”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垄断性国企,自来水公司有关自来水成本以及管线维护费用多是一笔糊涂账,没有公开,自然就缺乏监督。就算民众为“漏”掉的一个太湖买了单,也被蒙在鼓里。要解决管道“跑冒滴漏”,从根本上,应该加强对自来水公司的监管,公开自来水成本以及相关的管道维护费用,接受社会的监督,先杜绝自来水公司财务上的“跑冒滴漏”,从而倒逼自来水公司在管道维护方面下工夫。

  另外,地方政府也要承担责任,对自来水管网维护、改造和升级需要花费的成本进行审计和公开,对于资金缺口部分,政府给予补贴。毕竟自来水是生活必需品、公共用品,管网的维护和更新也不能完全依靠自来水公司的力量。

  □何勇(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