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港特区政府与学联对话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同学的诉求,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都清晰听到,希望2017年能落实普选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香港政改谘询专责小组5名成员在香港黄竹坑医专学院大楼与学联5名代表就政制发展问题对话。图/中新社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21日晚6时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进行对话。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开场发言中表示,政制发展是具有争议性的议题,理解社会人士诉求各有不同,但希望在守法、和平、理性,以及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进行。

  林郑月娥强调带着诚意与同学会面,尊重同学对民主的坚持,也希望香港成为更民主和进步的地方。她说,同学的诉求,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都清晰听到,但长期占领街道无助解决问题,希望同学顾全大局,带头呼吁占领者尽快撤离,令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她表示,由全香港约500万符合资格选民选出特区行政长官,比由1200人选举委员会选出,无论如何都是更加民主,希望对话聚焦讨论2017年普选特区行政长官的具体安排,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定出的框架中商讨,希望2017年能落实普选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同时指出,君子要和而不同,民主是制度,也是态度,以整体社会利益高于个人追求,才是最好。

  特区政府与学联的对话在黄竹坑医专学院大楼举行,由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主持,这是双方就政改问题展开的首次对话。对话形式为双方先作开场发言,然后自由讨论,最后各自总结。

  郑国汉在主持辞中表示,对话主要是有关政制发展和行政长官普选,期望发言聚焦这个主题。

  ■ 表态

  港府考虑向港澳办汇报近两个月情况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港府四点回应:

  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框架下,港人仍有相当空间协商有关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的具体问题,包括提名程序,选举的具体方法等,相信可以找到最大的政治空间,去建构一个公平、公正、高透明度,具竞争力的行政长官选举;

  二,重申2017年普选方案不是终极方案,2017年后,如果有需要,可按当时的实际情况,再启动“政改五部曲”,制定下一步行政长官选举办法;

  三,港府希望进一步探讨多方平台,让各界包括学生和年轻人,就2017年后长远政制发展进行讨论;

  四,港府考虑向港澳办提交报告,汇报香港由八月底至今近两个月的情况。据人民网

  ■ 相关新闻

  梁振英:外部势力参与“占中”非猜测

  将在适当时候作适当考虑以决定会否披露证据

  据新华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1日表示,“占中”有外部势力参与的讲法并不是猜测,将在适当时候作适当考虑以决定会否披露证据。

  “能对话是一个好的开始”

  梁振英21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同时亦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城市,一直以来,香港所处的国际环境相当复杂,香港社会对这个问题有一定认知。

  梁振英说,早前在访谈节目中说过,“在‘占中’这个问题上是有外部势力参与的”,这个讲法并不是猜测,作为政府的负责人,他有责任知道这些事情。

  至于是否要公开这些证据,梁振英说,相信任何一个政府在知道这些事情时,都要面对、都要处理。至于应该怎样披露,或是把这些证据拿出来,“我看在适当时候,我们会作适当考虑。”

  对于特区政府与学联代表就政改问题展开对话,梁振英表示,相信市民大众欢迎政府能够和学联代表就政改问题展开对话,一次对话未必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但能够对话毕竟是一个好的开始。

  警方61人受伤 拘捕94人

  又讯 据中新网报道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21日在记者会上称,从10月3日至今,警方在旺角“占领地区”共拘捕94人,包括87名男性、7名女性,年龄介乎18至71岁。

  许镇德说,被捕者的罪行涉及普通袭击、刑事毁坏、公众地方行为不检、拒捕、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许镇德介绍,自占据道路事件发生以来,在各个冲突事件中,尤其是在激进示威人士冲击警方防线期间,警队有不少同事因而受伤。截至21日上午,共收到61名同事受伤的报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