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继德被查

任兰州常务副市长时分管城建,曾被网帖举报违规发放“拆迁公告”酿工业城强拆事件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昨日,中纪委官网通报: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继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吴继德要出事”坊间流传已久

  现年59岁的吴继德生于1955年,甘肃通渭人。1978年参加工作至今36年来,他的工作地点从未离开过甘肃。其仕途早期,一直在老家通渭县,当过陇山造林站、县林业局、县委、定西地委干部,共青团定西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1989年升任漳县县委副书记,此后历任兰州市西固区委副书记、榆中县县委书记等职,2002年47岁时升任兰州市副市长,成为厅局级官员。

  担任兰州市副市长3年后,吴继德再获升迁,成为兰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在兰州市常务副市长岗位,吴继德干了5年。2010年起担任现职。

  吴继德因何被调查?官方暂未披露详情。事实上,“吴继德要出事”的传闻在坊间流传已久。从2010年开始,就不断有网帖举报称,吴继德利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并为亲属圈地、搞土地开放提供便利。有网帖称,“吴继德主管土地专给自己的胞弟找黄金地段”“吴继德胞弟要拆工业城,工业城是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吴继德给市拆迁办打电话,违规发放了‘拆迁公告’。”

  昨日,网络上仍能查询到关于吴继德的举报网帖。

  网络举报涉及的工业城强拆事件,兰州当地媒体也有过报道。《兰州晨报》2010年2月9日曾报道,“2月8日凌晨,家住城关区雁滩工业城的住户被一阵巨大的噪音吵醒,当天早晨住户们惊讶地发现,工业城内北区7号楼的南面墙体一夜之间变得面目全非,在未接到相关部门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开着挖掘机趁夜强行拆迁的行为,令雁城物业上上下下感到愤怒”。

  巡视组称甘肃有“领导插手工程”

  兰州工业城强拆事件发生时,吴继德担任兰州常务副市长,分管城市建设管理、国土规划、环境保护、公安信访等方面的工作。这起强拆事件发生半年后,吴继德调任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中央巡视组反馈在甘肃发现的问题时,指出“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同时,中央巡视组还向甘肃纪委等部门移送了一批省管干部问题线索。

  当月起,甘肃启动了工程项目全面核查、立案调查等巡视整改工作。半月前的10月11日,甘肃发布巡视整改报告时,通报称:“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已初核43件、立案4件”。

  吴继德被调查是否与中央巡视组的线索有关?网帖举报内容是否属实?有待官方下一步发布调查结果等信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