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放大镜

第四季度各家卫视超过10档不同类型真人秀混战周末三天

如何选看“明星,我们去哪儿”?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囍从天降》中朱丹与“婆婆”患难见真情。
今晚播出的《奔跑吧兄弟》来到“跑男的故乡”韩国拍摄,Angelababy、邓超等明星将在首尔展开游戏大战。
《明星到我家》因集合张柏芝、黄圣依等堪称阵容强大,但几位女星演的成分过大,被观众质疑。
《极速前进》因请到郑伊健和陈小春等加盟,加上全程在美国拍摄,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本周日播出的《星星的密室》刘恺威接替黎明成为“关主”。

  本月初,随着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中国梦想秀8》、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北京卫视《勇敢的心》的开播,第四季度综艺争夺战拉开大幕,上周五,湖南卫视《一年级》、深圳卫视《极速前进》、浙江卫视《星星的密室》又加入周末综艺对抗阵容。纵观近几年荧屏,本季度可谓是史上最强综艺,无论是明星数量、题材种类还有参与卫视的热情,都创下了几宗“最”。不过僧多粥少,几家卫视大比拼,也让本季综艺大战乱成一团,下面新京报记者也从收视率等数据分析,究竟“哪家更受欢迎”。

  与韩版有差距,等上升空间?

  作为最有“现象级”相的《奔跑吧兄弟》,有着邓超、李晨、Angelababy等“7个葫芦娃”,虽被节目组惨绝人寰的“关卡”整得狼狈不堪,却依旧一副“见佛杀佛,遇神杀神”的姿态,

  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撕名牌”游戏和“抢水球”游戏起承转合非常得当,无论是李晨的凶猛,还是王祖蓝的智斗,以及最后Angelababy的成功,都有情绪的积累和剧情的反转。再加上本集扎堆的粉红(暧昧)情节,也让不少女性观众在紧张节奏下获得了一大缓冲,而且这些明星这个度把握得非常好,可见他们综艺感胜于一般明星。尽管目前在国内周五档节目中独占鳌头,但与韩国原版比起来,无论在明星表现还是游戏设计、后期剪辑上差距仍然不小。不过节目组表示,后期随着节目的深入和明星状态的调整,节目会越来越放得开。

  【今晚剧透】

  本周节目中,“七兄弟”将首次踏上韩国之旅。身处异国,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奔跑团”和嘉宾林更新、欧弟、王丽坤可是结结实实“人在囧途”了一把:玩游戏找不到要找的食物,做任务找不到目的地,一群人在偌大的首尔像没头的蚂蚁一样跑来跑去。即便如此,竞争依然无处不在。在“小吃大bingo”的游戏中,为了能抢先一步任务,明星们撑到死吃到吐都已经见怪不怪,“女汉子”Angelababy更是再度展现出了与体型完全不符的诡异食量;而在“健身KTV”这个环节中,完全素颜一脸迷糊的奔跑星们刚起床就不得不拿起杠铃爬起单杠然后唱起歌,那一瞬间简直鬼哭狼嚎。在如此高强度的录制后,欧弟和林更新还因为太累打起了呼噜,直接把队长邓超给逼疯。

  孩子搞不清状况,观众搞不懂看点

  和其他真人秀不同,“萌童鲜师炼成记”《一年级》主打“真实记录”。节目并未将孩子们的第一次上课等常规内容呈现,而是选择了抢水杯的小游戏和校园大冒险的任务作为首个展示萌娃表现的环节。

  据节目组介绍,他们一开始设计了“王子型、鬼精灵、小暖男、爱哭鬼、萌丑妹、女汉纸、灰姑娘”七个性格人物为主角,其余29个小朋友为配角,形成一个成建制班级。但从首期看,因为拍摄期较短(9月初才开拍),那几个小孩并没有如编剧所愿的那样符合节目组最初的设定。因为“真实记录”就必然导致戏剧冲突比较缺乏,虽然节目组为了加强戏剧性,采用了一些真人秀的惯用手法,如明星实习老师的加入和任务规则的设计,以求在平淡中呈现冲突、推动叙事。但最终的效果是,明星和萌娃两条叙事线交织过多,主旨设计和人物表达有混沌之感,不少网友一边欣赏精美画面和俏皮包装,一边吐槽着“主题不鲜明,看点不明确”“记不住那些小朋友是谁”。而在之后的节目中,除非《一年级》加大任务设计量,否则一个班里36个孩子不可能都围绕着选定的7个人发生事件,这种略显混乱的主线几乎是无法改变的。

  表演痕迹太重

  作为一档“三下乡”节目,张柏芝、黄圣依、秋瓷炫、李金铭四位女明星“嫁入”贫穷偏远的农家是最大看点。因此该节目虽然都是些普通的生活内容,但胜在贴合生活实景。尤其是节目组设计的视点,是站在婆婆一家,是在审视女星们的各种生活白痴的角度,因此有网友笑称“能让不少受媳妇气的婆婆们解气”。

  不过明星们在面对繁重农活的同时,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兼顾应对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类挑战也是亮点。节目开播以来,四位“女神”表现可圈可点,只不过在这几期节目展现的短短几天中,戏剧性略显过强,比如张柏芝的婆婆给她做按摩;秋瓷炫动不动就落泪等。

  高大上,明星多

  作为真人秀中最大的元素,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极速前进》一改美版素人竞技,换成了国人更为习惯的明星模式,因为郑伊健、陈小春等明星个性都非常明显,也有利于导演组做前期搭配。因此《极速前进》就选择了8组多达16人的明星阵容,除了古惑仔兄弟,还有钟汉良兄妹,张铁林父女、90后组合关晓彤和白举纲,从男神档到同学档、从老到少一网打尽。更为重要的是一行人在纽约第五大道、时代广场、中央公园等众多地标位置耍起来,全程多在飙英文,相比其他节目确实“高大上”,但节目在收视和网络点播都败下阵来,除了播出平台的缘故,也有高端节目一向小众的情况,此前东方卫视也曾引进该节目,取名《冲刺中国》,主打素人选手,最终和另一档高端节目《顶级厨师》一样不了了之。好在节目有美国CBS近百人的团队支持,对于深圳卫视来说,学习下户外节目怎么玩也是收获。

  1 “最强”周五档乱局

  历来周五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何况第四季度本身作为卫视的招商季,更是重中之重。目前已有的四档新节目,无论是有着大量原版粉丝的《奔跑吧兄弟》《极速前进》,还是承接《爸爸去哪儿2》粉丝的《一年级》,抑或一扫《最强天团》等颓气的《明星到我家》,都承载着各大卫视的希望。

  但如果从收视率分析,不少业内人士则觉得第四季度相当疲软,目前收视率最高的《奔跑吧兄弟》为1.81%,均不及之前的《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再加上众多电视节目混战一团导致的分流,也让不少人为这些节目捏一把汗。不过从节目形态上,本季周五档有竞技挑战类、音乐选秀类、婚恋体验类、萌娃教育类,类型上相当广泛。对于观众而言,只有想不到,没有看不到的节目类型。

  2 新节目冲击传统周六档

  历年来周六档都由《非诚勿扰》和《快乐大本营》占据,这两档节目长期收视率稳定在2%以上,之前众多卫视并不会将重点项目放在此时间段内。现在情况出现了些变化。随着《我是演说家》和《中国梦想秀》这种致力于帮助平民百姓实现心中梦想的“正能量”节目杀入,其他卫视也看到了可以分一杯羹的可能性。尽管在收视率上,《我是演说家》《中国梦想秀8》未能打破《非诚勿扰》和《快乐大本营》把持的榜单,但相比厮杀惨烈的周五档,已经争取到了一定的收视人群。《中国梦想秀》靠韩红、周立波这两位都是综艺熟脸,再加上这档节目追梦人的故事或者温馨或者揪心,因此其非常受中老年观众的喜爱。而《我是演说家》也是一档类似的节目,虽有刘嘉玲、张卫健、鲁豫、乐嘉等风格并不相似的导师起到冲突搭配的作用,但节目嘉宾往往都有自己的感人故事,也比较能吸引电视机前的女性观众。

  明晚,东方卫视找来张丰毅温兆伦等明星参与的户外生存类节目《两天一夜》以及天津卫视拉来朱丹、阿SA等参加的“媳妇下乡”体验类节目《囍从天降》将开播,这也是现在最火爆的户外真人秀节目挑战传统相亲和综艺节目的一次尝试,最终反响如何拭目以待。

  3 周日档成“试验田”

  因为第二天上班,加上《非诚勿扰》一周双播占据档期的缘故,传统卫视并不太看重周日档综艺,而且众多卫视都提前在21点播放节目(除《星星的密室》外)。但随着《中国梦之声》等歌唱真人秀节目的出现,现在周日档也越来越火。记者发现,今年第四季度各大卫视主打的都比较偏“实验性”节目,像拳击秀、密室闯关等受众都比较狭小,比较年轻化。因此这些节目虽然收视率不高,但都有不错的网络点击。

  其中作为国内首部拳击真人秀节目,《勇敢的心》从全世界2万名拳击手中选出优秀拳手,并邀姜武、高以翔、尼坤、张蓝心为明星经纪人,四人将带领各自的队伍展开拳王争夺,最终胜利者将签约亚洲最顶级的拳击队并获得“WBC拳击冠军腰带”。《星星的密室》则打出最高智商牌,找来黎明等大咖坐镇玩游戏,每期都有柳岩、谢依霖和周觅等作为选手进行密室逃脱。制作方介绍,这些密室是通过《地心引力》《X战警》等17个场景改造,共占地2000多平方米,成本比艺人酬劳还高。

  《明星家族的2天1夜》也是组团性户外生存节目,因为有李菲儿、韩庚等明星加盟,以及他们身上的综艺感,也让这些游戏瞬间变得养眼很多。而原本就是综艺咖的卜学亮和杜海涛在节目中,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娱乐精神,制造了不少笑料,但鉴于四川卫视播出平台较弱,节目收视惨淡,不过从网站的点播量胜出《勇敢的心》近一倍看,节目形式和明星嘉宾还算有吸引力。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