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刘金国出任中纪委副书记

成为近年来第二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此前任公安部副部长,深耕政法系统22年;曾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刘金国。 资料图片

  ■ 人物

  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选举刘金国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他也成为了近年来第二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

  刘金国此前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纪委书记、督察长,副总警监警衔,在公安部领导中,位于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之后,排在第三位。

  一周前,中纪委领导班子进行人事调整,李玉赋从中纪委副书记岗位调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中纪委领导班子由8名副书记变成7名。此前,中纪委副书记的人选多由来自中纪委监察部系统的官员或担任过省级纪委书记的人员出任。近年来,这一模式已被打破。2012年11月,时任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一级大法官的张军,当选为中纪委副书记,成为近年来首位政法系统出身的中纪委副书记,昨日,同样出身政法系统的刘金国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

  从村党支部书记到中纪委副书记

  刘金国曾在镇、县、市各级政府任职,仕途可谓一步一个脚印。他用了40年时间,从村党支部书记一步步成长为中纪委副书记。

  自1992年担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局长后,刘金国先后任职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河北省委常委、公安部副部长,在政法系统深耕22年。

  刘金国行事低调。梳理公开报道发现,除了当选“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后的系列宣传,刘金国很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中纪委强势反腐的背景下,海外追逃开始发力。今年7月,刘金国在公安部部署“猎狐2014”专项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缉捕归案、绳之以法,“一些外逃嫌疑人还牵涉腐败犯罪,(他们)能否到案直接关系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刘金国的这句话,被不少媒体解读成“中国反腐扩大到国外”的明确信号。

  履新中纪委之前,刘金国已有5年纪委工作经验。2009年起,刘金国一直任职公安部纪委书记。

  铁腕治警,敢于查大案办要案

  据《人民公安报》报道,刘金国带领公安纪检监察部门敢于查大案、办要案,先后查办了一批局级、处级干部违法违纪案件。2011年,公安部纪委、驻部监察局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刘金国曾经要求公安部纪委制定一个纪检干部自身建设的纪律要求。当纪委的同志几易其稿送到他手上时,他并不满意,直接在一张纸上写下四条:不枉纪枉法,不干预办案,不泄露案情,不吃请受礼。20个字的《公安部纪检监督干部四大纪律》由此印发全警。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任职公安部副部长后,刘金国曾分管过交管局、消防局、治安局。公安部原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查局原局长郑少东出事后,刘金国代管经侦局,并开展了以“加强廉洁从警教育,整顿领导班子、整顿纪律、整顿作风”为主题的“一教育三整顿”活动。

  审批“农转非”指标,亲属无一跳出“农门”

  在“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刘金国成为首位入选的党政机关在职副部级领导干部。

  将时间拨回2010年7月16日18时。大连新港码头油库火灾现场:几十米高的火柱从陆地绵延到海上,到处是黑压压的大罐,天上下着油雨,地面全是滚烫的油污,气味呛人。

  当晚,55岁的刘金国在火线最前沿指挥了8个小时。其间,现场曾发生6次大的爆炸,“我来到这个火场,就没想活着回去。”刘金国对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王立科说。第二天上午10时,大火被扑灭。

  据《人民公安报》报道,刘金国担任领导职务30多年,爱人一直是临时工。他审批过近20万个“农转非”指标,自己的38个亲属无一跳出“农门”。

  曾主动打电话给信访当事人

  “我是公安部纪委,我叫刘金国。你的来信已经收到了,别着急,我们正在派人调查。”刘金国曾主动打电话给一名信访当事人闫某。

  见到公安部前往调查的工作人员后,闫某说:“我就知道你们会来,前几天有个人给我打过电话,叫我同志,这么多年还没人称呼我同志。”

  在广西,也有当事人向公安部工作人员表示曾接过刘金国的电话。现在在网络论坛中,还有一封《转公安部纪委刘金国书记亲收》的人民来信。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刘金国简历】

  汉族,1955年4月出生于河北省昌黎县槐李庄乡小港村,197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大学学历。

  ●1974年

  高中毕业后回村担任民兵连副连长。此后历任村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副书记、书记。

  ●1983年9月

  组织上选派刘金国到河北省党校学习两年,后任刘台庄工委副书记、书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副书记、区长;秦皇岛市委秘书长。

  ●1992年5月

  刘金国担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局长。

  ●1994年11月

  任秦皇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兼公安局长。

  ●1995年8月

  调任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

  ●2002年1月

  任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

  ●2002年12月

  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5年3月

  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2009年8月

  任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督察长。

  ●2014年2月

  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纪委书记、督察长,副总警监警衔。后兼任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2014年10月

  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曾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河北省优秀人民公仆、优秀共产党员、廉政公仆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国务院记个人一等功。

  据《人民日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