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英美撤军后阿富汗走向何方?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外参

  英美军队撤离阿富汗,阿富汗将不可避免出现“权力真空”,这使发生在阿富汗的这场旷日持久的“国际战争”有可能替换成“内战”。

  26日,美军宣布在阿富汗的战斗行动结束,同日,英军在阿富汗的最后一座军营里举行交接仪式,向阿安全部队移交军营,标志着英军在阿的行动结束。

  早在一年前,北约以国际部队的名义宣布在阿结束战斗。在美英也结束战斗行动后,阿富汗将迎来第二波也是最大一波外国军队撤军潮。尽管“国际部队”成员众多,但绝对主力和在关键区域执行军事使命的,仍然是美军,阿富汗战争就是美国的战争,美军的结束战斗行动和大规模撤军,才可以观察为“阿富汗战争的结束”。

  阿富汗战争虽然不是美国所经历过的最血腥的战争,却是美国有史以来陷入对外战争中历时最长的战争。而所付出的各种成本和代价,也是最为沉重的战争之一,教训深刻。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崇尚“彻底胜利”的杰克逊主义的一次冒险实践,战争的最后发展并没有完全按照杰克逊主义者的心愿。2001年10月7日,美军对阿富汗塔利班发动了“闪电战”,战斗很快取得胜利,但战争却未能赢取包括“基地”精神领袖拉登和塔利班首领奥马尔等众多“美国敌人”,均未能在“闪电战”中捕获或消灭,残余塔利班武装在阿西南部站稳脚跟,被打散的“基地”组织流窜入巴基斯坦、也门、伊拉克、利比亚等,加速了极端主义的滋生和扩散。而在阿富汗,除了首都喀布尔之外,其他各地,均在不断爆发各类流血战斗。

  对于美军而言,在阿的“结束作战行动”,只是从“战斗”模式,替换成“支持”模式,仍有万名美军按美阿协定长驻于阿富汗军事基地,培训和支援阿安全部队,不再直接参与战斗任务。名义上,美军没有完全“离开阿富汗”,也没有完全“抛弃阿富汗”,但外国军队竞相撤离阿富汗之举,以及剩余美军呆在基地不出战,使事实上阿富汗将不可避免出现“权力真空”。目前仍然脆弱不堪的阿富汗安全部队,是不可能完全有能力应对防务。这使发生在阿富汗的这场旷日持久的“国际战争”有可能替换成“内战”。

  今天发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ISIS之乱,其根源之一在于美军撤出伊拉克后,伊拉克政府不能有效和适当地填补“权力真空”,导致激进的圣战组织坐大为祸。美国在撤出伊拉克后现在不得不面临着“重返伊拉克”的艰难选择。阿富汗与伊拉克有很多相似之外,阿大部分国土仍游离于喀布尔政府的有效控制,先不说残余的塔利班武装会不会兴兵作乱的问题,“基地”2.0版的ISIS,也有可能趁虚而入。美国在念“退出经”时,应切记伊拉克的教训。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