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花总作证后遇袭,仅仅是巧合吗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无论袭击者的意图为何,光天化日之下在法院门口行凶,无疑是对法治的蔑视。此风不可长,有关方面务必要全力展开调查,尽快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10月28日,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名誉权纠纷案,二审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出庭作证后,证人“花总丢了金箍棒”在法院门口突遭不明人士袭击,脸部被打,衣服被撕坏。“花总”称,已向朝阳区来广营派出所报案,并申请调看监控录像。

  世奢会对相关媒体的一系列民事诉讼,从一开始就争议不断。如今为出庭作证的证人遇袭,无疑会搅起更大的舆论波澜。在法院门口公然逞凶的暴行,无论幕后主使是谁,都应该受到强烈谴责。尽管“花总”没有遭受太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相关部门也应以翔实的调查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在抓到行凶者之前,我们无法确认袭击者的身份和意图。但是,当事人刚在法庭作完证就遭到袭击,难免会引发围观者的联想和猜想——这是不是对证人的打击报复?袭击事件是否与正在审理的案件有关?如果一些猜想在随后的调查中被证实,袭击者将涉嫌打击报复证人罪和妨碍司法公正罪,应该依法予以严惩。

  根据目前的信息,暂时无法判断世奢会是否与袭击事件有关,但鉴于事情发生的节点以及相关利害关系,很多围观者将世奢会列为嫌疑对象也可以理解。在此情境下,世奢会可以充分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世奢会与证人遇袭事件确实无关,配合调查也有助于打消质疑、为自己正名。

  表面上看,袭击事件只是一桩小事,可事实上,无论袭击者的意图为何,光天化日之下在法院门口行凶,性质都是非常恶劣的。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闭幕,法律的权威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在此背景下,在法院门口伤人无疑是对法治的蔑视。此风不可长,有关方面务必要全力展开调查,尽快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汤嘉琛(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