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王毅:希望国际社会配合中国追逃追赃

本次APEC会议预期有100多项成果,其中重要成果就是反腐宣言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APEC会议中心,自助餐饮区摆设的各类糖塑。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昨日,APEC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会议期间工作着装。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昨日,京承高速公路APEC除冰雪演练现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在以本届APEC会议为主题的第十届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王毅介绍了APEC期间领导人行程、APEC成果与突破、反腐合作以及中国为APEC所做出贡献等议题。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出席。

  1

  预期今年APEC将有何成果?

  有望取得三个新突破

  今年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举办APEC,王毅外长表示,此次会议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定为主题,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突破。首先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其次是明确经济改革、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有望制定并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再次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并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

  王毅还表示,本次APEC会议预期有100多项成果,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部长会议上关于反腐的宣言,反腐是这次会议中需要讨论的议题。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配合和支持,特别是在追逃、追赃方面,希望有关国家能给予支持,不要使你们的国家成为犯罪者藏匿天堂。

  [解读]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向世界展示中国反腐决心,这顺应了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反腐是中国国家治理方面重要事务,其中一个环节就是需要与其他国家合作,而且中国的反腐国际合作已取得一些进展。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APEC成员是一些贪官最常逃逸去处,利用APEC平台进行反腐会很有收效,而且更加彰显中国反腐工作透明化、公开化。

  2

  加拿大将缺席APEC?

  加总理出席与否正协调  

  据加媒体报道,该国总理哈珀将不出席1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外界怀疑可能与此前发生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涉间谍案在中国被捕有关。

  王毅外长说,加拿大方面希望出席APEC会议的愿望非常强烈明确,没有改变。加拿大政府,特别是哈珀总理非常重视,已为出席会议做好准备,并决定在会议前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近期,加拿大国内出现突发事件引起巨大震动(上周,一男子持枪袭击加拿大联邦议会)。加拿大在和中方商量如何把出席会议与在加拿大出席11日(一战胜利纪念日)的重要国内日程相互协调。

  [解读]王帆:这种重要国际会议一般情况下会正常参加,除非出现特殊情况,近日加拿大国内发生罕见枪击事件,总理压力确实比较大。哈珀总理会在APEC前访华,即使缺席也不会对两国关系产生影响。去年奥巴马也曾因政府关门没出席在印尼召开的APEC会议。

  3

  为何领导人会议前开东道主伙伴对话会?

  让非APEC成员参与互联互通

  据外交部消息,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孟加拉、老挝、蒙古国、缅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国家、地区组织元首和首脑将与会。

  王毅表示,互联互通涉及这个地区所有国家和地区,不仅是APEC成员,非APEC成员和经济体也非常关心。考虑到互联互通已列入APEC三大议题,为让非APEC经济体和国家也能发表看法,中国决定在APEC领导人会议前举行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习主席将在会上倡议加强亚洲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以及介绍“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关内容,也会提出一些合作建议。

  [解读]王帆:互联互通是造福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重要双赢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希望更多国家能参与进来,所以召开东道主对话会,这符合习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以及欢迎其他国家搭中国发展便车的倡议。互联互通会真正将这些落到实处,将会实现投融资、经济往来更加便捷化。互联互通还特别适用于中国与周边国家,将大大有利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

  4

  是否与日本领导人会晤?

  望日本拿出解决问题诚意

  此次APEC会议期间中日领导人能否举行双边会晤引人关注。对此,王毅外长表示,中国是东道主,中国人有个习惯,来者都是客。我们会对所有客人尽必要的地主之谊。至于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和障碍,这是客观事实,不可回避。希望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方面,能正视问题的存在,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解读]王帆:中日关系症结是在日本,涉及钓鱼岛和历史问题,如在这些问题上没实质性改变,只是口头上表示要和中国改善关系,这种情况下即使进行领导人会晤,也不会有显著效果。另外,虽然中日领导人能在APEC场合会晤将对两国关系改善是好的开端,但根本上还需日方在影响中日关系重大问题上改变立场,纠正错误。

  5

  中方为APEC做出哪些努力?

  一半以上倡议为中国贡献

  主办APEC会议是庞大工程,包括政治准备、会务、礼宾、新闻宣传、安保等方面。在做好主场服务的同时,王毅外长还表示,中国为办会积极贡献中国方案,今年全年,APEC成员经济体共提出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50多项是中方提出,得到各方支持。中方还首次倡导在APEC平台上开展全球价值链、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这些新领域合作。

  [解读]王帆:虽然中国是今年APEC东道主,但在这样的双边平台提出50多项倡议,不多见。这体现了中国承办APEC理念的提升,不仅仅是做好会务工作,而且是创造性地主动参与,主动塑造APEC议题,中国身为东道主若能使本届APEC成果丰富,意义会更深远,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领导人行程】

  11月9日

  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方对推动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主张。

  11月10日晚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各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举行欢迎晚宴和文艺演出。

  11月11日 

  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领导人会议和工作午餐。习近平将围绕打造开放型的亚太经济格局和共同构建亚太伙伴关系,阐述中国看法和主张。

  亮点:

  习近平将同与会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合影。今年还会举行“亚太伙伴林”植树活动,习近平还将会见部分经济体领导人。

  下周单双号限行范围是整个大北京

  实施时间为11月3日至11月12日,违者受罚

  新京报讯 11月3日下周一起至12日期间,全市范围内实施单双号尾号限行临时措施。限行之后,北京交警将对违反限行规定出行的车主实施处罚,具体处罚内容与违反五日制限行一致。交管局会采用现场民警执法与非现场视频探头结合的方式查处违规上路车辆。

  在此期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全天停驶70%。

  【问答】

  1.限行期间是否可在五环外不按单双号行驶?

  交管部门:单双号限行范围是北京市域内道路,没有五环路内外的差别。也就是说,只要进入北京,包括区县也按照单双号限行措施实施。

  2.家有两辆车尾号都是单号(双号)是否可到车管所换车牌避开同时限行?

  车管部门热线:目前没有相关政策,驾驶员不能以此理由到车管所更改号牌。

  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相关措施,还没有定论。

  3.摄像头是否会拍摄违规上路车辆?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临时措施实施期间,他们会结合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对违规车辆查处。在进京关口也会有交警查处外地进京不按照单双号行驶的车辆。

  提醒:部分一线交警表示,限行开始后,五环路外可能会有不少车主“中招”,希望市民能够仔细阅读相关管制规定,车主也可以将限行日期用即时贴标注在方向盘上以便使用。

  ■ 揭秘

  APEC餐饮上菜时间精确到“秒”

  即将到来的APEC会议上,餐饮将大秀北京文化,驴打滚、北京烤鸭现身菜单;会议服务人员服装亮相,旗袍和立领尽显中国风……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为此次会议提供服务的国家会议中心、首汽集团国宾车队等单位,从衣、食、住、行各方面揭秘会议接待中鲜为人知的细节。

  衣

  服务人员着装 尽显“中国风”

  记者了解到,为了呈现最佳服务状态,国家会议中心为APEC会议直接面客的重要岗位重新设计工服,共设计16款,制作1250套。设计以中西搭配为主,在盘扣、领花、衣领等很多细节上体现中国元素。

  在宴会服务旗袍设计上,以明亮、鲜艳的中国红,诠释对每一位来宾的热情,扣子是以回形纹为主要元素的盘扣,寓意中西文化融会贯通,显得古朴又时尚。在午宴服务服装的设计中,以中国红搭配典雅黑。胸部剪裁采用流线设计,凸显女性的线条美。贵宾服务服装则是香槟色的连衣裙搭配黑色西服,扣子也是以回形纹为主的盘扣。此外,安保服装采用庄重沉稳的深色系,较好地体现安保人员工作性质和提供安全服务的职业特性,金色扣子与巧妙的立领设计,有浓郁的中国特色。

  从2014年1月至今,服务培训总计20000人参与,培训内容涉及礼仪、语言、仪容仪表、APEC基础知识、西餐服务等内容。在服务保障方面,从会议区B1的厨房到最北边的会议用餐3、4号展厅,直线距离300米。为了保证菜品的温度、品相和口感,据精确测算,服务人员已经能够实现通过484步,耗时5分45秒抵达目的地。

  食

  主打北京小吃 “兵马俑”上餐桌

  据了解,本次APEC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预计开餐142场,接待就餐人数约7.3万人,会议餐型包括茶歇、自助餐、酒会、中式桌餐和正规西餐。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介绍,会议安排茶歇和宴会共92场。

  负责中餐餐饮的厨师长陈保明说,中餐将展现中国文化的水饺、春卷、小笼包等,以烤鸭、糖葫芦、芸豆卷儿、驴打滚等北京特色小吃和菜品为主,全国各地的名菜也有选择,但需要改良。“比方说川菜,忒辣了,口味就要降低。怕嘉宾接受不了,就把‘麻’取消,外国人喜欢酸甜口味,一些菜也会将酸甜融入其中。”

  “安排小吃主要考虑到参会嘉宾的节奏。”国家会议中心会议运营副总监春伯涛介绍,开会间隙的用餐时间较短,会议餐以自助餐形式为主,尽可能考虑简单、快捷,让嘉宾品尝更多食品,满足不同口味。同时所有菜单还将根据嘉宾来源地选择菜品。国际嘉宾比较多的,在西餐上会偏重一些。

  据了解,APEC会议期间,负责菜品研发的固定厨师近200名,用餐高峰期厨师将达到600多名。在国家会议中心,每天承接的餐饮人数多、规格大,中式圆桌桌餐最多一天接待6500人,对厨师长整体统筹和各种菜品安排要求非常严格。

  此外在餐桌的摆台装饰上也有亮点,由手工糖粉塑萌版兵马俑手持长兵器、仰起小脸“萌”态尽显。“做一个成品至少需要一天,用了快一公斤的面,从样子到盔甲,用手一寸寸塑造”,负责设计和制作的厨师长闫柱说,选用白色是为了凸显现场食品的干净度,糖塑前摆放的不同灯光能渲染出不同的颜色,也能烘托APEC晚宴和酒会的现场气氛。除糖塑外,APEC会议期间将有糖雕、果蔬雕,面雕等制作的各种食品雕刻,体现中国元素及北京文化。

  住

  专职电梯司机 驻地“持证”上岗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了对APEC会场、驻地涉及的500多台电梯的检验检测,同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检验机构还与APEC会议会场、驻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建立对接,对电梯运行平稳性、制动性能等进行检查,还与维保人员现场模拟电梯困人的救援过程,对救援通道是否畅通、轿厢内紧急照明是否能及时接通等逐一进行验证。从11月1日起至会议结束,应急保障人员到岗到位,24小时备勤。

  该负责人表示,为高标准做好APEC会议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在重要活动时,把重要乘客电梯转换为司机操作的专用状态,避免长时间按压电梯外呼或遮挡电梯门等候,此外扶梯也安排专人值守。此前分两批对APEC会议会场及驻地电梯司机进行专场免费培训考核,103人通过考核取得了电梯司机证书。至此,APEC会议会场、驻地均配备了持有效证件的电梯司机。

  行

  “一杯水”考验国宾车队司机

  APEC期间,首汽集团国宾车队的司机将驾驶价值600万的红旗L5国宾车,负责接送国外高官。目前,国宾车队的50位司机经过近两个月的培训已进入驻地。这些司机曾在中非论坛等国际会议中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

  昨日,首汽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称,国宾车司机必须经过严格的政审和技术考核。要求驾龄达到一定年限,同时需通过“一杯水”技术考核。“一杯水”的故事来自于周总理。当时,国宾队的司机来接周总理,秘书给总理沏了杯茶,放在车上的茶座里。总理没有喝,车到了以后茶一点都没洒。后来“一杯水”演变为进入国宾车队的一项考核标准。实际的做法是把一杯水放在车的前车盖上,司机驾驶车辆经过绕桩、跑圈,水不洒出来即合格。

  为做好APEC会议期间交通服务保障,北京多个车队挑选优秀的司机执行参会交通任务。同时,市交通委、市运输局做出部署,要求市内出租车出车率不能低于80%,并安排先进车队在涉会酒店、机场、车站等地驻点。

  A08-A09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郭超 凌晨 陈瑶 廖爱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