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李彦宏的技术决心:百度单季度18亿投向研发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8亿元——这是百度今年第三季度的技术研发投入,同比增幅高达68%。昨日发布的百度财报,除了移动流量超PC等于再造了一个“移动百度”以外,研发投入秒杀其他科技公司。这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李彦宏领衔的百度,连续五个季度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占营收的比重逼近15%。这在全球的科技巨头企业当中,也仅微软、华为等技术驱动型企业可以比肩。一年多来,百度累计对研发的投入,更是超过了70亿元。从百度重金投向研发,可见李彦宏一直以来的以技术决胜未来的决心。

  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方兴未艾,同时移动互联网也在深刻地影响社会经济。尤其在移动时代,用户表达需求的方式,也由过去的主要依赖文字往图像、语音等形式转变。这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技术都更加重要地决定着一家科技公司未来的时代。这就意味着,一家公司的掌舵人,必须能够前瞻、持续地深耕技术,并掌控好技术研发的方向和趋势。

  从百度重金投入研发,以及近两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布局来看,李彦宏就是这样一位饱含技术雄心的掌舵人。早在2013年初,李彦宏就创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并亲任院长,当年就使得百度语音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不管是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者吴恩达、执掌微软亚洲研究院超十年的张亚勤等高端人才,还是发布“大数据引擎”,在美国成立硅谷研发中心,并建立起系统地涵盖大数据、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百度研究院,都显现出李彦宏的这一轮技术深耕的布局架构已成,并开始逐步地进入收获季节。

  一年多以来,李彦宏的一系列技术布局,已经让百度搜索更加“智能”。如百度的语音识别,准确度已经近乎与人际交流相同;而在图像识别方面,百度已经是全世界最为领先的公司之一。随着“百度筷搜”、BaiduEye等一批智能硬件的推出,也让百度的酷炫技术范儿让公众可感知、可触碰。在李彦宏的计划中,“IDL会成为像AT&T-Bell labs、Xerox Park这样的顶尖研究机构”。

  实际上,工程师出身的李彦宏,对技术的决心,绝非仅仅限于公司战略和公司发展层面,而是源自他青年时代就萌生的“技术改变世界”的信仰,更与他长期身处技术最前沿位置关系密切。李彦宏感受到,“不仅仅是百度,整个中国互联网,甚至全球互联网,过去一年的创新都要比前十年的速度更快,对人们的生活都产生了比以往更大的改变。”所以,百度必须要在这个时代做些什么。

  李彦宏的激情与理想,在于“要把百度建设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他憧憬着机器人的智能可以媲美人的智能,让技术的“奇点”临近。李彦宏甚至勾画着这样的场景:“人们可以不再需要电脑、不再需要手机,只要把一个小小的芯片植入你的脑子,你就可以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正是这份骨子里的技术信仰,才会让李彦宏不遗余力地往研发领域投入重金。

  随着中国企业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往智力密集型转变,“中国智造”渐次取代“中国制造”,也就要求中国企业家不可避免地需要摆脱窠臼,像李彦宏一样,有一颗勇于投掷重金到研发的技术决心。唯此,我们也才能看到更多像百度、华为这样的技术驱动型科技企业的诞生。(李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