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城事

6号线玉带河大街站首开天窗

6号线二期年底运营,会展中心站及新华大街站或将“甩站”通过;具备开行快慢车条件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玉带河大街站,站台中间一个巨大的中庭从地面越过站厅层,直接贯通到站台层,自然光透过天窗直射下来。这也是北京的地铁中首创车站开天窗。 新京报记者 马力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地铁站台不再都是封闭不见阳光,从顶部天窗洒下来的日光映亮站台和列车,这是昨日6号线二期玉带河大街站里的景象。即将于年底运营的地铁6号线二期,在北京的地铁中首创车站开天窗。

  地铁6号线一期五路居站至草房站,已于2012年开通。二期工程共设8座车站,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其中的6座,会展中心站及新华大街站因周边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的关系,或将经过不停车。

  快慢车可同站台换乘

  昨天,6号线二期的新华大街站,工人正在清洁地面和墙壁,车站的闸机已经安装完毕,站台4条铁轨上分别停着4辆列车。据了解,6号线备受关注的“大站快车”模式中,两座车站预留了“越行”轨道,新华大街站即为其中之一。

  “两条慢车道在中间,两条快车道在两侧。将来在这个车站,慢车将先到站,开门上下人。然后快车也到达,从慢车上下车的乘客,如果要换乘快车,直接在同一站台就可以登上快车。然后快车会先发车。”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6号线设计师曹宗豪说。

  据介绍,在一二期工程完工后,6号线将真正具备快慢车越行运营条件。快车由终点东小营站至朝阳北路的青年路站之间,将有部分车站不停车,达到快速通行的目的。根据测算,快车可比慢车节省10分钟。

  天窗采用安全防爆玻璃

  在玉带河大街站,深埋地下的地铁站台与一般站台不同,很明亮。抬头看,站台中间一个巨大的中庭从地面越过站厅层,直接贯通到站台层,自然光透过顶部巨大的天窗直射下来。

  曹宗豪介绍,这是北京地铁第一座带天窗的地下车站。6号线二期共有三个车站设置了中庭,其中玉带河大街站位于开发地块内,车站上方为步行街和城市绿地,所以在设计中引入了“天窗”这一新的空间元素,阳光透过玻璃窗洒满站台。天窗的材质采用的则是安全防爆玻璃。

  ■ 相关新闻

  阜石路开匝道直通苹果园枢纽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除了向东延伸的二期,6号线自五路居向西延伸至苹果园的三期工程也备受关注。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苹果园站一体化设计师李瑶昨日表示,苹果园站将设计成一体化开发的特大型交通枢纽,阜石路上也将单设匝道,将快速公交引入枢纽。

  李瑶介绍,苹果园站未来是地铁1号线、6号线和S1线的三线换乘站,预计日换乘客流将达到90万人次。苹果园交通枢纽中,S1线位于地上二层,6号线和1号线则位于地下。在枢纽的地下一层,会打造两套人行系统,地下不仅可以进入地铁站,还可以连通到周边的楼宇中,实现“不打伞办公”。

  同时,1号线的进出站口也将由地上改到地下。阜石路上也将增开匝道,将快速公交引入枢纽的二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