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下一篇

便当里盛放的是小确幸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吉井忍——这位日本主妇的电子书出纸版了!

  吉井忍是谁?从简介上看,她是旅居北京、嫁给中国人的日本媳妇,N年前在成都留学,有过在法国务农和辗转于台北、马尼拉、上海等地任经济新闻编辑的经历。近年,她开始代替来自日本的另一位青年——加藤嘉一成为在中国生活、用中文写作、旨在向中国人推介日本的专业写手。与关注政治和社会热点问题的加藤不同,从她近年在《南方周末》《LOHAS乐活》等主报刊发表的作品来看,家庭主妇吉井忍主攻日本文化,特别是有关吃的写作,更是受到中国小青年的欢迎。以她为中国丈夫制作的便当为实例的“季节便当”系列电子书在去年陆续推出,已成为“豆瓣阅读”的人气作品。一年之后,原来按季节分别出版的四本书合为一,成为《四季便当》。

  我没细看过电子书,只是在朋友手机上浏览过,没有太多感觉。这次,因为是在“理想国”品牌下出版的,所以,高看一等。打开来,果然不同。细想,还是那些同类书的元素,什么美景图,什么step by step式的操作图,什么讲述舌尖故事的煽情散文,什么作为补充素材的小帖士,但是,在这本以减法制作的图书中,各部分都安排得如此妥当,特别是将操作图和故事散文两部分混排,达到无序与有序的高级平衡。总之,打开这本书,你会很舒服。与人性互动的书感,可能是电子书永远难以企及纸书的地方。

  当然,40道四季日本料理+40篇美食人生感悟,这些都还不是《四季便当》特异之处。它的最大特点是,带来一位日本女人的观察生活的视角。她为作为普通人的中国老公准备的便当中满满都是爱,堪称“爱妻便当”,而且言语中并无一点怨意,光凭这一点,就够中国男人羡慕。更为重要的,做饭还直通幸福。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若早上便当做得成功,仿佛是对一天的祝福。”作者由此强调,“若有一颗为小事而欢欣的心,幸福或许会离你更近。毕竟,生活就是这些小事的累积。”爱玛,这不就是流行的“小确幸”(小小的可以把握的幸福)吗?不知说出了多少中国女人的心里话!□冯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