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苏荣白恩培等6人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

另有三人辞去人大代表职务;新京报统计已有2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涉违纪违法被终止资格

2014年11月0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第八号公告,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袁玉珠、刘建中、潘逸阳、单增庆、苏荣、白恩培等9人的代表资格终止。

  新京报记者统计,至今已有2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涉违纪违法终止代表资格。

  苏荣等9人均涉嫌违纪违法

  新京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上述9人全部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其中,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向辽宁、河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辞职。其余6人,均已被所在选区的省级人大常委会罢免代表资格。

  依照选举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白恩培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相应撤销。

  新京报记者统计,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确认代表资格终止人数最多的一次常委会。

  公告显示,另有两名代表资格自然终止。其中,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因病去世,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毛丰美代表的去世表示哀悼;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韦江宏坠楼身亡。

  2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被终止资格

  十八大后,中央加大反腐力度。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已有27人因涉嫌违纪违法终止代表资格。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统计,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之前,已有18名全国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辞职或被罢免代表职务。其中,包括季建业、陈安众、金道铭等省部级落马官员。

  本次终止代表资格的苏荣,此前为副国级高官,是27人中级别最高者。

  在反腐风暴中被查的部分商人,也主动辞去或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例如,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珠,据媒体称其卷入山西官商腐败案。

  据报道,此前已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辽宁商人方威,也涉嫌向官员输送利益。

  此外,卷入东莞“扫黄”的广东东莞商人梁耀辉,因涉嫌组织卖淫罪,将移交检察机关进行起诉。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

  涉嫌违纪违法终止资格的代表名单

  ●2014年11月1日(八号公告)

  燕福龙 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张泽保 时任河南东方今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邓全忠 四川省资阳市原市长

  袁玉珠 时任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建中 时任山西晋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潘逸阳 内蒙古自治区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

  单增庆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原副书记、地区行署原专员、林管局原局长

  苏荣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白恩培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

  ●2014年8月31日(七号公告)

  田玉林 吉林省通化市原市长

  何华章 四川省遂宁市原市长

  ●2014年6月27日(六号公告)

  刘国庆 河南省驻马店原市委书记

  方威 时任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谭栖伟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4年4月24日(五号公告)

  王春成 时任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

  金道铭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丁雪峰 山西省吕梁市原市长

  梁耀辉 时任广东东莞黄江太子酒店董事长

  ●2014年2月27日(四号公告)

  栗东生 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朱德义 黑龙江鸡西市原市长

  陈安众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13年12月28日(三号公告)

  武予鲁 河南义煤集团原董事长

  徐龙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

  王术君 贵州省安顺市原市长

  季建业 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

  ●2013年10月25日(二号公告)

  李兴华 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

  ●2013年6月29日(一号公告)

  周文斌 江西省南昌大学原校长

  ■ 释疑

  为何3人辞职,6人被罢免?

  本次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终止代表资格的9人中,燕福龙、张泽保、邓全忠为提出辞职,袁玉珠、刘建中、潘逸阳、单增庆、苏荣、白恩培6人被罢免代表资格。

  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和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有何区别?

  【罢免】中国人大网介绍,因什么情况可以罢免代表,法律无具体规定。一般说来,只要代表失去了选民或选举单位信任,就可罢免,既可以是代表有违法犯罪行为或工作严重失职,也可以是代表未能很好履职。

  【辞职】根据中国人大网,“代表辞职”指的是人大代表在任职期间主动请求终止自己代表职务的行为。有几种原因可能导致代表辞去职务,如工作调动、因身体原因不能履职或因违法、失职引咎辞职等。如江苏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万建民,今年1月因工作原因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

  (注:上述职务根据近期公开报道整理)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