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教师“随班办公”:自律教育的失败

2014年11月0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最近,一组班主任“盯梢”学生上课的图片在网上风传。据悉,这一幕发生在河北省邯郸市广泰中学,为了打破传统的师生学习和办公的空间藩篱,该校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观察每位学生,随时掌握班级动态,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或规律,及时有针对性地介入解决问题。

  从新闻报道得知,实行类似做法的学校还不在少数。像义乌的义亭小学、武汉的晨光小学,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将班主任的办公室“搬进”了教室,而且还是直接摆在教室后面,中间连个隔墙都没有。

  平心而论,一些学校将班主任的办公室“搬进”教室,初衷可能是善意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督促学生更好、更专心地上课,提高听课效率。问题是,学生上课是否专心,有没有真的将老师讲的听进去,不是靠监督能够监督得来的。教育作为一门艺术,讲究张弛有度,一味采取监视、高压等手段,只会适得其反。

  以前有句话叫做“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虽然经常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将其曲解为“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不听话)”,但仔细想想,这话说得颇有几番奥义。它兼顾了老师“在”——有监督和“不在”——没有监督这两种情况,体现出一种他律与自律间的平衡,而后者恰恰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学校教育的必修内容。

  □王垚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