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嫦娥5号“探路尖兵”着陆

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经过8天的太空飞行后,在内蒙古预定区域顺利着陆

2014年11月0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新京报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昨日早上6时42分,被誉为嫦娥5号“探路尖兵”的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经过8天的太空飞行后,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顺利着陆。这是中国首次迎来从遥远月球上空返回的人造航天器。

  昨日15时许,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在成功返回地球8个多小时后,搭乘专机安全运抵北京。

  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于10月24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试验器成功实施2次轨道修正,于27日飞抵月球引力影响球,开始月球近旁转向飞行。28日晚,试验器完成月球近旁转向飞行,进入月地转移轨道。30日再次成功实施1次轨道修正后重返地球。

  有关专家称,首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再入返回关键技术,为确保嫦娥5号任务顺利实施和探月工程持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 解读

  专家:探月工程最难部分已克服

  航天专家、《国家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研究员表示,这次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航天的多个第一。首次让航天器从月球回到地球;首次成功采用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技术;首次突破第二宇宙速度再入情况下的防热技术;首次验证了大范围内的小目标搜索能力;首次采用8字形的绕月自由返回轨道;首次应用升空探测可视化系统……

  庞之浩说,我国掌握了以第二宇宙速度从月球返回地球的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除了我国,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掌握这项技术。

  “跳跃式再入返回技术很难在地面上进行模拟试验,是这次试验中最难的技术。”庞之浩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大部分深空探测再入返回器都是弹道式返回。半弹道跳跃式比弹道式要难,弹道式相当于扔一个石头,没有升力,是没有浮力抛物线落下。半弹道跳跃式则是返回器进入大气层后受控跃起,经过一段时间的滑行第二次进入大气层,返回地球并飞向落区,这样在大气层的“一出一入”能拉长航程,消耗掉返回器的部分能量,从而减小着陆速度,使防热和着陆地点都得到保障。

  在庞之浩看来,在我国探月工程的绕落回三步走过程中,回是最难的一部分。他认为,对于跳跃式再入返回技术来说,如果再入角比较小的话,可能就“打水漂”弹出去了。如果再入角太大的话,可能就弹不起来,容易烧毁。

  图解“探路尖兵”回家之旅

  5时53分

  舱器分离

  返回器上路回家

  舱器分离约3分钟后,服务舱调姿,约8分多钟后开启发动机规避飞行。返回器调整,建立返回再入姿态。

  6时11分许

  飞向地球大气层

  进入生死黑障区

  这3分多钟里,“嫦娥”会因高速飞行与大气摩擦进入黑障,在黑障区里,会在稠密大气的阻滞下弹跳,就像在河面上打水漂,高速飞行的石块在水浮力作用下弹起再落下。

  6时17分

  成功跃出黑障

  跳出大气层

  跨过了返回最危险的旅途。

  6时31分

  启动回收程序 

  弹出减速伞

  6时42分

  安全着陆 

  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