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获批

包括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等7大方面,试点自主增列学位授权点;北大正征求综改意见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清华大学新闻网消息,10月31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这也标志着清华大学《综改方案》正式经国家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了解,清华综改涉及大学制度、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等7方面主要任务,该校已制定并发布了相关意见。

  清华北大主动“请缨”改革试点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传出制定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消息。

  其中,据厦门大学官网10月21日透露,根据教育部要求,直属高校须于今年年底前,上报本校的综合改革方案,“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已向教育部提交了本校的综合改革方案。”

  “我们内部已经看到了北大、清华的方案。”人民大学一名中层干部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家已确定北大、清华和上海市承担改革试点任务。这在业界俗称为“两校一市”试点。

  据清华大学新闻网介绍,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清华和北大一起向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请缨,承担改革试点任务”,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已在今年7月开会,原则同意清华、北大和上海市“两校一市”的综合改革方案。

  北大综改方案内部征求意见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中央确实有意让北大、清华做综合改革探索,而北大目前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为主线的讨论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根据上级的部署,北大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于今年1月启动,在征求各方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已形成征求意见稿。8月初,在《北京大学章程》校内公示征求意见稿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内部征求意见的同时,北大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小范围征求意见工作。

  对于上海市的试点,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在庆祝第30个教师节时曾透露,《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上海试点方案》提出了10个方面52条措施,细化后有210项任务,其中涉及高等教育的有122项,占任务总数的60%。

  ■ 追访

  试点自主增列学位授权点

  昨日清华大学新闻网虽未提及综改详细内容,但透露了综合改革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学科发展机制和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推进资源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改革等7个方面。

  其中,人事制度改革已在全校范围深入推进,部分院系已开始改革。围绕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近日已发布了《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争取国家支持,由清华试点,自主增列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第二学位、双学位等培养项目,自行审批学位、设计印制学位证书。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清华的综合改革还要在具体项目上和有关部门进行具体操作。此外,清华还将加强本科专业评估,6年一轮,评估差的专业将停止招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