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免票乘地铁将登记核查证件

涉及警察、士兵、军官、残疾人及地铁工作人员、引导员等,以杜绝假证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地铁工作人员展示查获的各种假证。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分公司获悉,地铁调价后,北京地铁方将对免票乘坐地铁的乘客所持证件统一进行登记核查,以杜绝假证问题。

  西单站一月查出近百假证

  目前地铁免票的人群包括警察、残疾人、士兵、军官、地铁工作人员、地铁引导员、监督员等。

  昨天在复兴门地铁站,工作人员拿出一堆不同的假证件,包括残疾人证、士官证、地铁工作人员证件等,其中以残疾人证居多。

  北京地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查出不少假证,其中以客流量大的站点及换乘站、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地铁站居多,“像西单这种大站一个月就能查出近百个假证”。

  处罚假证措施正在制订

  地铁调价在即,北京地铁分公司方面估计今后出现假证的情况可能会增加。

  上述负责人表示,日前,地铁公司已对员工进行了相关的识证培训,识别假证主要是靠工作人员肉眼及后台核查。

  “比如士兵证,真的证可能‘士’字的一横比假的长。”该负责人说,免票乘地铁人员证件登记核查启动后,地铁方面将在闸机处增派人员检查相关证件,真证放行进站,如怀疑证件有问题,将对证件上姓名、证件号等内容进行登记,随后通过系统进行比对、确认,假证将被没收,并责成乘客补票。

  目前,地铁方面正在和相关发证部门配合,根据证件编号,发证部门等,形成查询系统。

  北京地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铁票价调整后,针对使用假证的处罚措施正在制订中。

  另据了解,对于地铁员工证件使用将做新的规定,如每月一换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