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罗崇敏(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近日邯郸市一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通过“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特殊改造,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随时掌握班级动态。但是这种高压环境下的“监控器”模式,会让学生刻意表现出某种“好的行为”,并非真实人格的流露,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孩子心理扭曲。

  @拇姬(果壳网主编):教育部前发言人炮轰语文课本刻意挖掘思想内涵,并以《斑羚飞渡》一文举例。这篇课文更严重的问题或许是其中的事实错误。文章中的灰斑羚没有老幼混杂的大群,也不存在“集体”观念。认真说这至少涉及两个问题:一,文学创作者如何看待作品的细节真实与逻辑自洽。我常说,旅行推销员格里高利当然可以一觉醒来变成甲虫,但这甲虫必须六足;二,教育系统准备以何种态度与方式去迎接孩子。在涂满夕阳的草地上奔跑时,给他们插上翅膀的是人类的真实感情还是鸡汤。

  @才让多吉(公益人士):【关于采暖费】全世界的测算分户式采暖成本比集中采暖高,所以国家对分户采暖给予补贴。但实际上,我家分户采暖,所花费的成本不足集中缴采暖费的一半。这说明,我们集中供暖价格太高,供暖企业管理水平太低,内耗太大。所以,煤炭价格下降很多,采暖费一分钱也不降。

  @飞象网项立刚(《通信世界》创始人):今天众多媒体采访中国移动免费短信的事,我想,大家别太天真了,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融合通信,不收短信费了,但是会为这个功能收一个打包的费用吧?不多收,一个月包括所有的流量和服务,收10元钱,不多吧,移动8亿用户,年收入960亿,一点不比现在的短信收入低。短信用得少还付费少呢。

  @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给民间教改更大自主权。英国从2011年开始设立了300余所“自主学校”,它们为个人或者机构创办的非营利学校,中央政府直接补助营运经费,不须地方政府监管,享有高度的课程、人事和学校经营的自主权。如学校可以自己聘任没有教师证书的老师,可以自己决定上课时间等。总体质量好于公办学校。

  @范剑平(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明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严峻考验。严峻不只是增速进一步放缓,是对出现疲态的真实原因和对症下药的药方是否真正清楚。希望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真正可以清除“僵尸企业”,让占压的资金解放出来,现在表面上资金不少,但被占压的死钱多,可以流通的活钱少,活钱的供不应求使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千万不要走日本经济维稳的老路。

  @盛大林(媒体人):【“电老虎”最需要“笼子”】酒后要求免单被拒,电管所长竟把KTV及周边的电给停了,说是让对方“知道电老虎的厉害”。果然“厉害”!虽只是“苍蝇”,但一带电就成了“老虎”。但,权力可以这样滥用吗?要“老虎”不张牙舞爪,既要痛打,更要装上“笼子”!

  栏目主持:张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