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客运站闲置7年,谁会心疼?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大学生评论大赛

  任何一项工程的建设,仅有意向与热情还远远不够。在尊重和了解市民现实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调研、缜密分析以及谨慎的态度,才是关键。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从2007年底具备运营条件开始,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的太原客运北站就陷入了两难。7年中,客运北站经历了火热的建设、试运营的一拖再拖与仓促夭折,并最终闲置。据悉,太原客运北站试运营期间每车日载客不到1人。

  建筑面积10025平方米,总投资8000多万,当初规划与运营部门的一片苦心,最终落得个一片萧条,着实令人扼腕。

  按说,笔者6年来在太原市内行走的次数并不少,但直到看到新闻之后,才知道太原还有汽运北站存在。或许是笔者孤陋寡闻,但这是否也说明,所谓太原客运北站,本来就无甚人气?

  据悉,当初建设北站,主要是为了运营“太原以北的大同、忻州等地线路”,但在笔者看来,这恰恰犯了常识性的错误。一个太原市民如果想去晋北的忻州或大同,无论如何,北站都不会是最佳选择。

  就坐汽车而言,太原市区内已经有汽运总站、东客站、西客站、建南站、迎宾站等多个车站。而且这些车站多位于市中心的迎泽区、小店区,人流量大,且交通极为便利。无论乘客从太原的哪个区赶来,都很方便。而客运北站位于市郊的尖草坪区,尖草坪区是太原的工业园区,居住人群本来就少,潜在乘客也就少,即便附近市民都去北站坐车,客流量也不会很大。

  以上不过是笔者的直观经验,也是普通市民都了解的寻常道理。在尊重和了解市民现实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调研、缜密分析以及谨慎的态度,才是关键。显然,从事后来看,太原客运北站的规划部门,并无此耐心。也或许,他们本来想要的就不是客运量,而是政绩。这样的常识性问题为什么在当初规划之时被忽略,背后是否是“拍脑袋”决策在作祟,这些都值得好好调查。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客运站闲置七年,造成的资源浪费让人心疼,也不能不了了之。虽然全国层面的机制尚未建立,但不妨碍当地先行责任倒查,看看其中到底有无决策、规划失责之处。

  □王言虎(山西大学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