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中期选举后美国政治将如何洗牌?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中期选举成了对奥巴马总统政治的一次全面检视。而共和党即便在此次选举中获胜,也无望在国会两院中的任何一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席位。

  4日黎明,美国中期选举的“正日子”静悄悄地到来。对于选民而言,铺天盖地的电话、广告、辩论和造势活动终于销声匿迹,生活重归平静。选择当日投票的人,也大多已经提前把选票填写和整理好。当日需要做的,无非就是把选票投入票箱。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日上午逐步揭晓。

  今年的中期选举看上去很“丑”

  今年美国的中期选举看上去很“丑”。难看之处不仅在于议题分散、缺乏焦点,还在于负面广告满天飞,选民被要求关注的,不是谁更有能力,而是谁的“问题最大”。就连最后一次为本党候选人辛苦“站台”的总统奥巴马,也在辅选发言时被在场观众报以嘘声,被迫4次中断发言。

  中期选举是群体游戏,不是孤星之战。但在此次选举中,民主党的总体形象却屡屡被不受欢迎的总统奥巴马所沾染,无论从实力还是从气势上都稍逊一筹。换言之,中期选举成了对奥巴马总统政治的一次全面检视。

  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达到了二战结束以来的新高。除了增税之外,奥巴马别无选择。很多经营规模小、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都因为雇员医疗保险支出的负担和税收增加的预期而陷入困境。以“税收已经够多了”(Tax Enough Already)为旗号的右翼民粹主义“茶党”运动因此兴起。

  从里根时期起,美国大行其道的经济增长策略便是“减税减支”,虽然政府对市场经济的监管出现了问题,引发了金融危机,但小政府、低税收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茶党对奥巴马大政府和增税政策的反对,在美国社会有相当深厚的土壤。茶党的崛起,成为总统奥巴马四年以来一直挥之不去的梦魇。

  但是,茶党“草根”们也无法有效扩大自己的地盘。他们的立场太过偏执,不仅在移民、同性恋等问题上攻击民主党和总统奥巴马,而且把枪口对准了共和党内“唯唯诺诺”的当权派。在他们的“威逼”之下,不仅出现了共和党党内大佬的意外落选,还让众议院议长祭出了“起诉总统”的无奈招式。茶党的搅局之举,是造成今年中期选举政治混乱的重要原因。

  未来两年,两党都有繁重的政治任务

  奥巴马的支持率跌至4成,民主党在过去四年中将总共丢掉在国会两院的68至75个席位。而共和党即便在此次选举中获胜,也无望在国会两院中的任何一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席位,即没有“否决”总统之“否决”的实力。这便意味着,选举结果的出炉很难大幅改变当前的美国两党政治格局。未来两年,两党还都要有相当繁重的政治任务。

  首先是如何整理政纲。美国经济在缓慢复苏,但3.5%的经济增长率还没有好到让中产阶级赞成奥巴马增税的地步。在移民和减税等问题上,奥巴马将苦于来自国会的更多干预。在外交领域,奥巴马最头疼的依然是要找到解决乌克兰、ISIS等问题的更合适办法,发现显示美国“重返亚太”力量的更有效途径。

  其次是在斗争中寻求相互妥协的政治策略。在任何一方都没有把握绝胜的情况下,相互妥协是谋求政治加分的最佳途径。在中期选举颓势显露之际,奥巴马当局已经开始拟定适应“新形势”的施政计划。无非是看哪些领域仍可绕过国会“另起炉灶”,哪些领域有可能与共和党“合作共赢”,哪些领域不能“不讲原则”地妥协。而有些迫在眉睫的问题也必须得解决,比如增税还是减税的问题,尽管两党共识很少。有一点已经很清楚,选择对抗只能让社会失望情绪更加严重。

  最后是为2016年总统大选积攒力量。奥巴马依然想“出政绩”,但更多的民主党人都希望尽量把他的负面影响压缩到最小,同时寻找动员本党基层力量、尤其是少数族裔和年轻人的好办法。而目前的共和党更是一个因为政治极化而“出不了总统的党”,派系割据、四分五裂。泰德·克鲁兹、兰德·保罗等受茶党认可的政治明星如果想冲击总统宝座,关键还是要放下身段、取得其他派别的认可,而不是固守城池,把政治叛逆当“品德”。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