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呼格吉勒图案能否开启巡回法庭?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鉴于内蒙古自治区高院自身也是“案中人”,此案严重违背诉讼规律,在延宕了9年之后再依赖内蒙古自治区司法机关来纠错或许理法不合。由最高法院组建巡回法庭提审此案,也是一种选项。

  时隔18年,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再次成为舆论热点,此案的复查也为各界所期待。最新的消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的官方回应。他表示,呼格吉勒图案目前正在依法按程序复查中,法院将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的原则,依法公正处理此案。

  18年前,年仅18周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凶手。案发仅61天后即被法院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犯下多起强奸杀人案的赵志红在落网后,声称自己才是真凶。据此前报道,赵的多次口供均与当年那起奸杀案高度吻合,两位公安部刑侦技术专家的测谎、心理、精神鉴定结论也都证明他所言非虚。此间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呼格吉勒图被冤杀的可能性很大。依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有新的证据证明原判决认定的事实确有错误,可能影响定罪量刑”,应启动审判监督程序。但9年过去,不但呼格吉勒图案没有任何进展,连赵志红案也只能悬而未决。

  9年来,呼格吉勒图案多次被舆论聚焦,众声喧哗、群情汹涌皆有之。但全国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与吁请,也没能促使案件进入复查程序。

  复查的阻力在哪,至今不为人知。但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和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在赵志红自称呼案真凶之后,曾先后组建了调查组对案件进行复查。复查的结论直到今天仍然一团疑云。

  当然,当地政法委或公安厅均非提请复查的有效主体。要促成呼格吉勒图的复查,仍需依靠现行制度框架内的法院和检察院。

  法院和检察院在冤案纠错上热情不高,这是因为,在很多时候它们就是冤狱的制造者,或至少是冤狱的知情者。围观此案的民众,多数认为9年都无法开启复查程序,司法机关必然遭遇了强大的阻力。

  内蒙古自治区高院给出了另一个解释:复查过程中,法院并没有遇到障碍和阻力,一切都在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只不过,“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的背后,仍然没有一张启动复查的时间表。符合再审条件却在暌违9年之后仍未进入再审,这怎么分析都不会是“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的产物。

  当然,目前来说,此案仍然需要当地司法机构依法启动重申程序。不过,在此之外,也有另外一种解决的可能。鉴于内蒙古自治区高院自身也是“案中人”,此案严重违背诉讼规律,在延宕了9年之后再依赖内蒙古自治区司法机关来纠错或许理法不合。由最高法院组建巡回法庭提审此案,也是一种选项。

  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巡回法庭的设置被普遍期待可以超越地方利益,最大程度地排除来自案发地的种种不当干扰。如今已到了落实贯彻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刻。对于具体的案件当事人及围观民众来说,每一宗个案都是依法治国的试金石。四中全会提出的具体改革举措多达180多项,每一项都不会凭空而来,都需要实实在在推进和建设。若能从呼格吉勒图案开启巡回法庭的新时代,必将大大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

  □王刚桥(法律学者)

  相关报道见A1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