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伤·逝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一位隐秘的诗人

  一次决绝的死亡

  一场集体的追思

  又一颗丰富而敏感的心灵挣脱这个世界的羁绊,遁入永恒的虚无。

  10月31日凌晨,在河北石家庄自家住宅,著名诗歌批评家、诗人、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超纵身告别了人世,享年56岁。陈超离开后,唐晓渡、耿占春、蓝蓝、朵渔等众多诗人亲自跟他告别。另一方面,在众人的自发组织下,为陈超的家庭募集善款的通道也建立了起来。

  扼腕叹息、悲痛的同时,人们无法忘记,在不久前的8月,以同样惨烈的方式,我们送走了41岁的青年翻译家孙仲旭,因为抑郁症。

  没有人知道那纵身一跃前,这个灵魂经历了怎样的黑暗和痛苦,更无法以“诗人之死”的缥缈措辞轻言生命本身的疼痛和无奈,惟有追溯片断的流光,为逝者送行,为生者勉励:握一握手,珍重!

  详见B02-B03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