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探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探访

探访2014华语科幻星云奖

机器人的革命终将到来?(1)

2014年11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开幕式上,中科院研究员李淼发表演讲,地上铺满了听众“放飞”的纸飞机。
开幕式上,科幻作家刘宇昆发表演讲,地上铺满了听众“放飞”的纸飞机。
开幕式上,韩松发表演讲,地上铺满了听众“放飞”的纸飞机。

  我有个朋友,微信朋友圈的封面用的是机器人马文,以表达自己心中那缠绵不绝的忧郁。有人说我们之所以爱《银河系漫游指南》里的大头机器人马文,是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的缩影。或许这是真的吧……反正如果你上周末来到了2014华语科幻星云奖的现场,很难会看不见那个真人版的马文。

  忧郁机器人马文大吸眼球

  为期两天的活动主题叫“回到未来”,主办方果壳网总是在现代感的同时努力营造穿越感,总之如果你能感觉到自己不在当下,那就是再好不过了。如果你是乘坐地面交通一路往西的话,这种不在当下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我一度以为自己来到了城乡接合部的时候,中间剧场这个现代化建筑就那么突然显露,和周围环境还真是完全不搭调,颇有种超现实的感觉。剧场还是挺漂亮哒,虽然据说曾经有工作人员接到快递电话,气恼道“杏石口路中间是哪里?左边还是右边?怎么会在路中间?!”

  主论坛的入口处,主办方制作的大背景牌因为清晰度不够,下半部分一片模糊,幸好机器人马文的出现弥补了这个小缺憾,他在这里晃悠并恭候大家。这家伙垂着个脑袋,如果你凑近想要掀起他的大脑袋,就会有个女声从马文身体里面发出“不要掀我的脑袋!”马文的衣服其实很简陋,很多部分都是用订书器订出来的,你随便拽一下,马文就又不高兴了,“不要拽了啦……”当然现场的萌物绝对不只是马文,朋友水母在果壳集市上讨来的名为“叫个鸭子”的鸭子玩偶,成为了她生命中的好伙伴。

  进了主论坛的会场,主办方代表们发言总是不停强调他们穿越时空的特性,比如他们成立了一个叫做未来事物管理局的单位,局长小姬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未来,这种无限性充满吸引力,而作为一个管理部门,希望通过本届活动上嘉宾们的分析和判断,将人类导向更好的未来。

  接着,就是充满现代感的各位“科学家们”的出场了,上场的每一位演讲嘉宾都被要求西装白衬衫的着装(个别没正确着装的也让上台了,节操呢?),每个人“身披”头戴式麦克风,手拿一个像汽车遥控钥匙大小的遥控器(虽然经常失效),站在大屏幕前,侧身回头向听众们展示自己的PPT。如果你特别喜欢哪个家伙的演讲,不用吝啬自己手中荧光色的纸飞机,狠狠滴往舞台上扔就是了!虽然飞机常常是冲着前排某个无辜听众的脑袋就飞去了……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设立于2010年,由总部位于四川成都的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并颁发,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评奖对象为全球出版的华语科幻出版物,设有最佳科幻长篇、短篇、影视作品、图书等十余个奖项。

  (下转B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