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红高粱》混搭宅斗、“玛丽苏元素”惹质疑,业内人士称剧本商业性太强,编剧赵冬苓回应

“莫言原著魔幻浪漫,电视剧要现实”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剧版《红高粱》让观众纠结的是九儿实在太“善变”,对待初恋张俊杰时好时坏,与大嫂之间的家斗也像后宫角力,一波三折。

  随着《红高粱》在浙江、北京等卫视热播,该剧也由最开始的好评到了“口碑反弹”阶段,尤其最近几集中,九儿每次在生死攸关时都能化险为夷人见人爱的“玛丽苏能力”、和秦海璐饰演的淑贤反复“宅斗”,以及充满了民间诙谐的朱豪三“三言二拍”式断案,都被众多网友视为不符合原著气质。而作家肖复兴也评论《红高粱》对历史描述与再现显得力不从心,便退到轻车熟路的现代剧和宫廷剧的创作旧路上(详见新京报11月7日C02文娱时评版)。昨日,编剧赵冬苓回应了众多网友的质疑,并称:“莫言创作风格是魔幻的、浪漫的,我们有了更多现实主义色彩。”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1 变成“女性成长史诗”?

  回应

  借鉴了《甄嬛传》与《傲骨贤妻》

  针对全剧,不少人都觉得像是一部“女性成长史诗”:从九儿最开始的三角恋、到中间和嫂子宅斗,到最后成抗日英雄的情节,都有着“民国偶像”+“宅斗剧”+“民国传奇”+“抗战剧”的混搭感。作家肖复兴就认为:“内斗与三角恋,并非抗日的必需,也非小说本来的精神,只不过是现代流行电视剧的基本模式的翻版,可以轻而易举地从《甄嬛传》、现代家庭婚恋剧,甚至是年代剧里,看到屡见不鲜也屡试不爽的前车后辙的影子。”

  对此,赵冬苓表示,这两年她确实一直在研究市场上的各种好剧,包括郑晓龙导演的《甄嬛传》。“我研究《甄嬛传》,是研究它如何塑造女性形象,以及它在艺术上细致的表达”。此外,赵冬苓还自称是个美剧迷,《红高粱》也借鉴了不少美剧,比如《傲骨贤妻》。“《傲骨贤妻》是我一直非常喜欢的一部剧。但它的第一季、第二季在国内并没有那么多的人追捧,从第三季开始才火起来。我仔细研究,发现前两季女主角是端着的,从第三季开始,编剧让她展现了最真实的一面,剧集马上好看起来,这给我很大启发。所以,在《红高粱》里,你很难用好人和坏人去界定剧中的人物,他们是生活在真实生活场景中的真实的人”。

  2 九儿过于“善变”?

  回应

  个性使然,爽直、简单、敢爱敢恨

  据业内人士透露,该剧自2012年10月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起始,到2013年3月《红高粱》卖出电视剧改编权,中间1个月剧本大纲出炉,4个月剧本完成,9月份开机,2014年1月份杀青:“剧版《红高粱》一开始就是奔着商业而去的电视剧项目。”而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导演郑晓龙和赵冬苓都曾多次提及过,《红高粱》的剧本创作过程非常紧张,常常一天之内就要写出一集剧本。

  基于这种工作状态,有些观众对剧本的质量表达了疑虑,赵冬苓却坦言,编剧的世界外人不懂,这完全是她的正常速度,“我写作速度比较快,这是圈内公认的。我的状况是,写得越快,也就意味着写得越好。”不少观众也会发现九儿的情绪变化太快,尤其是变脸憎恨初恋张俊杰、给土匪出主意敲诈自己的父亲、设计对嫂子反击等情节都非常迅猛。不过赵冬苓认为,这其实就是九儿的复杂,“她做事爽直、简单、敢爱敢恨。我有一句很概括的台词,就是她说‘我遇见好人,比好人还好。我遇见坏人,比坏人更坏’。”不过说起遗憾,她也认为该剧打破了她之前很少写十足的坏人的规矩:“这次出现了钱玉郎(是个玩弄感情、背弃民族大义的坏人)。当我看到扮演者曹征的时候,觉得特别遗憾,如果我当时见到他了我能完成得更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