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烫伤男童手术顺利 感染危险仍在

左下肢、后背、后腰等部位坏死组织被清除并接受异种皮覆盖,目前需加强营养;一热心人捐助5万元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京京的父母在手术室外流泪。昨天下午,被烫伤的京京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 “两岁童落热水桶 举小手喊‘妈妈救我’”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3时,被热水烫伤面积达92%的京京,在朝阳急诊抢救中心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手术除消痂外,还进行了异种皮覆盖术。

  院方表示,手术很顺利,感染仍然威胁着孩子,第三次手术计划在周四进行。

  一位不让透露姓名的热心人向孩子父亲的个人账户汇入5万元善款。

  消痂术深度厚度加大

  昨天京京的手术,除了像与第一次手术一样做了消痂术,还做了异种皮覆盖手术。

  京京的主治医生范宝玉介绍,手术,清除了京京左下肢、后背、后腰、侧腹部和左侧胸壁等部位的坏死组织,在深度和厚度上比上一次大。

  “京京烧伤创面出现了一定的感染,手术的目的主要防止感染进一步地扩散和侵入。”范宝玉说,因烧伤面积大、抵抗力差,京京出现感染是正常情况。

  参加手术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郭振荣介绍,此次异种皮覆盖手术是临时覆盖,“如果手术成功,48小时后将进一步为京京做植皮手术”。因为京京烧伤严重、自体皮很少,下一步植皮手术,只能采取把8%可用的自体皮剪碎以微粒形式种植,再用异种皮包裹起来植皮。植皮成功时,包裹的异种皮将会自行脱落。

  “目前,京京肺部感染并不严重,我们采取雾化、拍背咳痰等方法治疗,”范宝玉说,但是,随着感染机会越来越多,十几天后京京将有可能步入感染期最厉害的阶段,肺部、烧伤创面的感染越严重就越难处理,危险性始终存在,“现在孩子最重要的是加强营养,要多吃点东西”,第三次手术计划在周四进行。

  腾讯公益募集善款5万

  据了解,昨日上午,一名60多岁的北京市民到医院为京京送去了200元的善款。下午,京京家的两家邻居到医院探望京京爸妈,分别留下1000元的治疗费。

  还有不少热心人选择为蒋女士电话充值的方式表达爱心,目前,她的手机话费余额近3000元。

  京京父母介绍,一位湖南邵阳商会的退休老人表示,近期将组织在京湖南邵阳人为京京筹集治疗费。昨天,吴先生的个人账户共收到六万余元的善款,其中一位不让透露姓名的热心人捐助了5万元。截至昨日,京京治疗已花费13万元整。

  据医生介绍,尚未脱离危险期的京京需要做不少手术,仅“前期治疗费大概需要70万元左右”。

  前日11时开通的腾讯公益乐捐平台,截至昨天22时,已为京京筹集善款 52498.87元。

  ■ 现场

  “今天探视时,告诉儿子要坚强”

  昨天下午2时,京京从ICU被推出来送往手术室,京京妈妈蒋女士在移动床的一边呼喊着:“京京,加油!你听到妈妈说话了吗?”

  京京无法移动头部,眼神左右搜索着妈妈,并眨了一下眼,回复妈妈的呼喊。

  “京京比我上次见到他精神了,这次眼睛睁得大大的,雪亮雪亮的。”京京妈妈说。

  从下午三时到六时多,三个多小时的手术期间,京京爸爸吴先生一直未坐下:有时蹲在手术室门口,有时在手术室前走来走去,偶尔接到一两个问候京京病情的电话,还常常透过手术室旁小窗户的缝隙往里面看。每当有人走出来,他立刻转身看是否是京京出来了。

  而坐在手术室门口椅子上的蒋女士低头抠着指甲,忽然告诉周边的人,今天就可以探视了,“我一定要进去,我不会再哭了,我要告诉儿子,要加油,要坚强!”

  【好心人留言】

  滴墨成伤v:看得我心酸难受,希望京京能康复,同时也给我敲了警钟,我的女儿刚一岁,当妈妈一定要小心又小心保护她的安全,她的平安就是我的幸福。

  昌平前锋学校严一添:蒋阿姨,我和妈妈从新京报得知京京小弟烫伤的事,深感心痛,给你充值50元,以表心意,祝吴京小弟弟早日康复。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凌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