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同奥巴马在中南海散步会晤

傍晚习近平在瀛台前迎接奥巴马,向其介绍瀛台历史;两国元首来到涵元殿举行会晤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晚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晚上的中南海,水波荡漾,树影婆娑。习近平在瀛台前迎接奥巴马,两国元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习近平欢迎奥巴马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说,你这次访问日程很紧。我们既安排了国事访问的正式活动,也安排了一些轻松场合。希望你的访问愉快,取得丰硕成果。奥巴马表示,很高兴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瀛台桥上,两国元首凭栏远眺。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华灯初上,熠熠生辉。古老的瀛台见证了几百年中国的变迁。习近平向奥巴马介绍瀛台历史。习近平表示,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

  两国元首拾阶而上,来到涵元殿举行会晤。习近平说,去年6月,我们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建设性会晤,又在圣彼得堡和海牙两次会晤,并通过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我高兴地看到,两国各界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更加认同了,也抱有更高期待。奥巴马总统这次访华是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契机。

  奥巴马表示,美中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两国人民都是充满活力、富有创造性的人民,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美中加强合作,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愿意同习近平主席就广泛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推动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 花絮

  习近平邀奥巴马共进晚宴

  据新华社电 习近平邀请奥巴马共进晚宴。席间,两国元首就治国理政进行深入交流。

  习近平向奥巴马介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执政党建设等情况,强调我们已经找到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有利于世界,将给美国及中美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习近平指出,要了解今天的中国、预测明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的过去,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政府必须顺乎民意,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夜色渐沉,两国元首聊兴不减,信步来到迎熏亭茶叙。习近平强调,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奥巴马表示,美方愿意同中方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 解读

  中美元首会晤为何选在涵元殿?

  瀛台涵元殿风景秀丽,安静利于会谈,便于采取安保措施

  5日,当被问及北京“习奥会”将会在哪里举行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北京有很多好地方,两国元首会晤会在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地方”,体现中国的好客之道、文化和历史,访问不仅有国事访问所包含的正式活动,也会有两国元首深入交流的专门安排。

  11日,习近平在中南海与奥巴马举行了会晤。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与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安纳伯格庄园有美国农场的自然特色,而中国也有很多美丽的地方。

  虽然北京周边有很多风景秀丽的地方,如承德避暑山庄等,但是由于奥巴马访问时间有限,景点距离较远,不太适合两国元首会晤。

  “钓鱼台养源斋古色古香风景秀丽,但是奥巴马此前访华时已经去过,因此奥巴马此次访华不会再选择养源斋作为接待处,”鲁培新介绍说:“瀛台和涵元殿是中南海里风景比较独特美丽的地方,有水有亭台楼阁,也很安静。两国元首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南海的风景,举行会晤比较亲切,谈论问题也比较安静,此外也便于采取安保措施。”

  涵元殿是瀛台的正殿,这里是清皇室在瀛台游览、休息和筵宴的主要场所。据鲁培新介绍,瀛台并不经常作为外事接待场所,选择这里有新意。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