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对话中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208:对话中国

周瑞金

推进依法治国是政治体制改革突破口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周瑞金
曾任《解放日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皇甫平系列评论”的主要组织者。
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供图
胡德平
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近年来多次为深化改革撰文、发声。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傅高义
(Ezra Feivel Vogel),美国著名社会学家。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
新京报资料图片

  ★主题词

  深化改革 

  一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国在过去一年不断吐故纳新,同时也经受着考验,高层不只一次提出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然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并非轻而易举,阻碍力量不可小觑。阻力来自哪里,改革将如何应对,世人关注。

  1991年,周瑞金以皇甫平为笔名,宣扬改革开放,引发思想交锋。2014年他以皇甫欣平为笔名,表达对改革的欣喜。

  胡德平是胡耀邦之子,一直为改革谏言,希望国家能够保证公民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傅高义,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中心前主任,社会学家,《邓小平时代》的作者,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改革开放。

  三位长者都是中国改革的长期观察者。对当下继续推进改革的重点、难点以及突破口,三人各有洞见也有共识,法治建设、制度健全,成为三人共同开出的“药方”。

  改革停滞,是可怕的倒退

  新京报:你怎么看十八大以来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改革?

  周瑞金:习近平总书记是很有决心和胆略来推进这轮改革的,自18大主政以来,从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再到四中全会全面推动依法治国的决定,这两个决定都是由他亲自担任组长制定的,还做了起草过程和内容的说明,这表明他推进改革意志很坚决,步伐大,而且有步骤有策略,先易后难。

  新京报:当前的改革在中国改革历程中处于怎样的阶段?

  周瑞金:整个改革历程有两个重要关头,一个关头是从1989年到1992年,三年改革停滞,小平同志南巡推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

  现在又到了一个重要关头,经济的巨大增长和社会的巨大不公,贫富分化,贪腐蔓延,这样两个因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阶层利益的分化和固化。这个问题会影响国家的走向,而且是国内不安定的因素。

  新京报:你认为这一轮改革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周瑞金:这一轮改革要用制度建设来厘清30多年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积累的弊病。这些弊病主要表现在城乡、区域和个人收入分配的差距越来越大,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和城乡的差距加大。

  没有一个利益集团想走回头路,但是有利益集团希望改革停滞,改革停在这里对他们最有利。改革停滞,也是一种可怕的倒退。

  阶层固化对底层伤害最大

  新京报:这轮改革面临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周瑞金:资本和权贵的勾结形成特殊利益集团,是改革的最大阻力。权贵资本阶层形成的阶层固化,令社会向上流动的空间变得狭窄,穷人永远穷,富人永远富,社会停滞不前,这对底层的伤害最大。因此这一轮改革的首要是化解权贵资本阶层,让社会流通渠道重新畅通。

  新京报:李克强总理说,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利益集团对改革的阻力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破解?

  周瑞金:利益集团牢牢把控住权力资源,使权力过于集中在上层,干预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市场起决定作用,那么就要把伸向市场的手斩断,以前是砍掉行政审批,现在逐渐砍掉项目审批权,把这个权放给市场。还要充分调动底层的积极创造性,鼓励社会组织承担更多责任,进行管理。

  新京报:四中全会前,你曾撰文说,改革仍然知易行难,执行相当困难。难在何处?

  周瑞金:对改革的执行是否顺利,在于顶层设计是否反映了老百姓的意愿,顶层和底层是否上下齐心。从30多年的改革来看,成功的改革一定要有上下互动,下面的创造性和上面的顶层设计相结合,上下一心,才能有进展。而现在的改革似乎缺少一些互动,只看到上面一个个决定下来,下面一步步跟着走,没有积极性、创造性。特别是目前雷厉风行的反腐,不少干部处于旁观状态。

  依宪治国,关键看党委一把手

  新京报:刚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哪些关于改革的内容让你印象深刻?

  周瑞金:印象最深刻的司法领域的改革,是提出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依宪执政体现限制公权、保护私权,这一精神在依法治国当中是第一次体现。此外,就是从立法到执法、司法、守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法治体系。

  新京报:依宪治国核心内涵是什么?有何重大意义?

  周瑞金:依宪治国提出的是中国特色的法治体系,它和西方宪政体制有所不同,从中国国情出发,符合中国特点。但宪政有个共同点:把宪法作为万法之首。宪法的特点是对公权力进行监督和限制,对民权进行保护,保障公民应有的政治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宪治国,可以看作这一届领导集体把司法改革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切入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部分,而且是重要突破点。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有高度的智慧,体现了一种新的突破。

  新京报:要落实依宪治国,关键点在哪里?

  周瑞金:依宪治国能否实现,最关键是党政干部,特别是党委一把手,能否遵宪守法,按照宪法和法律精神办事,把自己的活动限制在宪法法律的框架之下,不做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事情。这是能不能落实四中全会决定,能不能够推进深化改革的第一个重大考验。这一关如果过不了,那就谈不上依法治国。

  新京报:你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以前当“皇甫平”需要勇气,现在当“皇甫欣平”需要的是良心和见识,如何理解?

  周瑞金:良心是超越利益驱动的一种普世人道主义情怀,是要关心天下苍生的命运。我文章中的洞见和策略体现了见识。以前用“皇甫平”写评论只是把小平同志的思想传播出去,现在用“皇甫欣平”写评论,要给政府提供建议和策略。以前用“皇甫平”写评论时,面临走回头路,改革倒退,我是很忧虑的;现在写作班子改成“皇甫欣平”,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是想改革的,“欣”是表示我欣喜愉悦的心情,我想写文章推动改革。

  新京报记者 萧辉 朱柳笛

  ★同题问答

  1

  2014年,你个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周瑞金:我用皇甫欣平的笔名重新出来给改革献策。

  胡德平:对周永康、薄熙来他们践踏法治的恐惧感解除了,这是我个人感到比较大的变化。

  2

  2014年,在国家和社会层面,最让你印象深刻的变化是什么?

  周瑞金:国家最重大的变化是一手抓反腐整风,一手抓改革,有进展。

  胡德平:我们社会的开放,让各方面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了。 

  3

  你对国家未来最迫切的期待是什么?

  周瑞金:希望中国不仅有强大的经济,还有强大的文化,希望中华民族的文化能重新光耀世界。

  胡德平:只要公民遵守法律,不做违法的事,晚上睡觉就不用担心有人敲你的门。

  4

  如果幸福指数是从1到10(由低到高),你给自己现在打几分?

  周瑞金:5分,我宁愿做清醒的痛苦者,认清时局,洞察政治。

  胡德平:八九分吧。我退休了,衣食无忧,又有一定的言论空间,孩子们都有正当的职业,不需要我操心。 

  没有一个利益集团想走回头路,但是有利益集团希望改革停滞,改革停在这里对他们最有利。改革停滞,也是一种可怕的倒退。 ——周瑞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