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对话中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236:对话中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民间儒师宋立林

把儒学“请”回乡村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宋立林 民间儒师,常年在乡村推广儒学。

  用儒学解决现代化带来的问题

  新京报:你经常在乡村做调研,你了解到的乡村现状是什么?村民的思想状况如何?

  宋立林:在古代社会,乡村实际上是自治状态,靠乡规民约和礼法来治理,基层社会比较稳定。但到了现代化转型时期,随着城镇化进程,农村逐渐被边缘化,现代化商业大潮冲垮原来的礼法,新的信仰没有形成,导致农村在物质和精神上都非常贫瘠。

  新京报:现代村民信奉什么?儒学的基本价值观仁义礼智信村民还相信吗?儒学在乡野是否有现实需求?

  宋立林:在农村,老年人还认老礼,虽然没文化,还认“仁义礼智信”那一套,年轻人受到外来观念冲击,对传统礼法不在乎,什么都不信。

  儒学在古代社会是一种善治,在现代社会,儒学逐渐成为一门学问,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现代化带来众多问题,应该重新把儒学请回到生活中,解决现代化带来的问题。

  新京报:村民需要什么样的儒学?你在乡村推广儒学讲哪些内容?

  宋立林:在乡村推广儒学,村民不需要听高深的道理,也不需要读儒学经典,只需要把传统的儒学基本价值用村民们能接受的方式请回到他们的生活中。

  我在乡村讲学。基本内容包括伦理教育,用儒学礼法告诉村民家庭内部、邻里之间、社群之间如何相处,有一部分是素质教育,讲个人卫生、公共卫生,对公共事务的关心,私德和公德并重。

  有一次,农村的一名村干部告诉我,以前他把孙子使用的一次性尿布随手丢在路边,破坏环境,后来他知道爱护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就把一次性尿布放到灶火里烧了。我当时想,一次性尿布含塑料纤维,用火烧毒性很大,对身体不利。于是决定,今后讲课多讲一些正确的处理塑料的办法。村民不知道什么是正确处理方式,你告诉他,他很愿意去做。人是可以教化的。

  80岁老人骑车40里来听课

  新京报:在农村讲儒学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宋立林:有次,我在泗水县一个书院里讲课,前排坐着一个80多岁老先生,他腿脚不好,我把他扶起来,和他聊了起来。老先生告诉我,他是隔壁村的,离这里有40多里,他自己骑着农用三轮车过来听课。老先生是村里的文化人,爱好写诗,写了三千多首诗歌,但是在村里很少有人能交流。他听儒学课很认真,还做了笔记,提问。这个老先生的求学精神很让我感动,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讲学。

  还有一次,我在旅游景点孔子大学堂讲课,有一对外地来的父子游客,站在课堂最外边听,我请他们坐下,他们告诉我,他们的火车还有1小时就要开了,但想利用十几分钟的时间来感受下儒学的熏陶,他们的这种求学精神让我很感动。

  新京报:我在农村做过有关儒学课的调研,有村民反映“听不懂”、“没啥用”,离场率比较高,怎么解决这一问题?

  宋立林:我在农村讲学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这可能和我的身份有关,我是农村的孩子,给乡亲们讲课就像和他们拉家常一样。

  最好的方式是政府引导而非主导

  新京报:在农村推行儒学遇到哪些困难?

  宋立林: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经济、科技、政治、教育、文化等多方面互动,仅靠文化教育的力量是不够的。让我很尴尬的一个问题是有人会问:学儒学有什么用,能挣钱吗。对于生活贫困的人来说,他们需要能立竿见影的挣钱办法。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文化教育只能发挥一部分作用。我不祈求儒学教育能立竿见影,也不奢望它能包治百病。

  新京报:在曲阜有两股推行儒学的力量,政府工程和民间自发的项目,你既参加了由政府主导的百姓儒学工程,又参加了民间书院的乡村儒学工程,你觉得政府主导和民间主导的儒学工程,两者推行儒学的异同?力量如何互补?

  宋立林:我参与了政府主导的百姓儒学工程,据曲阜政府规划,准备在一年内在曲阜的405个村庄一村配备一名儒学讲师,并配套推行一村一座儒学书屋,一村一台儒学新剧,一家一箴儒学家训。政府推广儒学本身是件好事,政府有强大的资源能够大规模大范围去做,但运动式推广可能流于形式,难以起到真正的效果。

  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政府引导而不是主导,政府放开手让社会团体来做,政府进行适当监管。民间社团组织自下而上,了解社会需求,慢慢试点,摸索出一套可行的方案,让儒学教育回归到日常生活中。

  儒学讲师需要规范化培训

  新京报:曲阜儒学讲师团体的现状?

  宋立林:据我了解,曲阜儒学讲师团体有4类人,一类是研究儒学的专家学者,又有热情去传播儒学,大概有20多人;一类是传统文化爱好者,退休教师和退休老干部,他们一般在社区传播儒学,这一类人比较多;第三类人是旅游公司培训出来的导游,由孔子研究院对他们进行培训,长期给游客导游“三孔”;第四类人是村里的文化人、乡贤,他们了解农村,但这一部分人太少。

  总体来看,儒学讲师师资紧缺,需要更多人投入到推广儒学的事业中来。还有一个让我担忧的问题,师资质量良莠不齐,有的人有很高的传播儒学热情,但自身素质不高,把儒学经义理解错了,把错误的知识传播出去还不如不讲。因此对儒学讲师的规范化培训非常重要。

  在我这晚辈心中,杜维明先生是当代大儒,其思想高屋建瓴,其人格正大光明,导夫前路,德业双晖。——宋立林

  ★互问

  宋立林:对于孔子故里曲阜,你会提出哪些建议推动其影响力提升?

  杜维明:要做儒学圣地,硬件、文化软件要配套,曲阜人怎样把传统的儒学基本价值体现出来,这点是最重要的。

  宋立林:政府对儒学的高调推崇,您是否认为儒学发展迎来了春天?

  杜维明:我不认为儒学第三期春天到来,行一百半九十,要走到九十才敢说走到一半,我们现在才走到20步,30步吧,前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新京报记者 萧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