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陈彤10亿美元“红包”首单投优土

投资金额或上千万美元,小米将从公开市场买入优土股票;双方合作“视频内容+终端”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优土昨日在上海营销会议现场宣布,与小米公司达成合作。小米副总裁陈彤(左二)、优土CEO古永锵(中)出席了会议。

  邀“门户大佬”陈彤加盟负责视频内容整合后,小米再度发力。优酷土豆11月12日在上海营销会议现场宣布,与小米公司达成资本和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据悉涉资或上千万美元。小米将从公开市场购入优酷土豆股票,共同出资研发互联网应用技术。至此,陈彤加盟小米收到的10亿美元“投资红包”,终于发出第一单。

  虽然对于具体合作形式双方均未透露,但有分析认为,对于用户而言,未来有可能在购买的小米手机上直接使用预装好的优酷、土豆客户端,以及在小米电视、小米盒子上收看优酷土豆合作方的视频内容。

  双方合作为“内容+终端”

  “视频内容+终端”是此次合作带来的直接影响。

  据双方介绍,今后将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开展内容和技术的深度合作,共同研发视频移动端播放等技术,并在自制内容及联合制作、出品和发行方面紧密合作。

  优土对于小米的期待则主要在于“多屏”。记者昨日从优酷土豆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优酷土豆视频内容将进入小米旗下“多块屏”(指手机、盒子、电视、平板等)。

  目前小米有近亿MIUI用户,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同时小米盒子在中国市场销量第一。

  “从更长远来讲,优土看中的是小米对于生态系统的整合能力。”该人士称。小米在有条不紊搭建一个硬件生态系统,瞄准了智能家居,并把路由器作为用户操控产品的一个网关。

  此前,优酷土豆还曾接受过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入股。2014年4月29日,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类普通股7.21亿股,前者持股比例为16.5%。优土CEO古永锵昨日说:“我们现金非常充足,我们和小米的合作并不是缺钱,而是一个双赢、共建大局的方案。”

  小米下一步瞄准“爱奇艺”?

  近日,小米公司在视频内容上频频发力。11月4日,新浪网前总编陈彤正式宣布加入小米,任职小米公司副总裁,负责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小米CEO雷军表示,首期将给陈彤10亿美元用于内容投资,用来丰富小米电视以及盒子的内容。

  而陈彤也立下“军令状”,向雷军承诺在电视端、盒子端视频产品上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昨日,10亿美元首单投资揭晓,虽然官方并未披露具体金额,但据记者了解,此次投资优土金额大概在千万美元级别。

  同时,第二笔钱的投向也有了目标。据媒体报道,小米将对爱奇艺投资3亿美元,且百度将追加约同等量级的投资。记者昨日就此向爱奇艺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予评论。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上述投资已敲定,最早将于下周公布。

  对于小米选择几乎同时入股两家视频网站的考虑,易观国际分析师罗兰认为,可以从投资组合多样性和优势叠加层面来理解。罗兰分析,优酷土豆发展较早,已经奠定了庞大的用户规模基础,内容丰富、品牌知名度较高;爱奇艺起步稍晚,但后来居上,以百度为支撑能为其带来巨大流量,且本身内容资源丰富。

  ■ 分析

  小米为何“化敌为友”牵手视频网站?

  就在一年前,优酷土豆、小米公司还因为视频内容侵权,彼此关系并不愉快。如今,小米却频频向视频网站抛出橄榄枝,为的是哪般?

  小米频被告侵权

  2013年10月,优酷土豆向法院起诉小米公司侵权,称小米盒子对《北京青年》、《爱情公寓3》、《楚汉传奇》等10部剧目侵权点播,并要求赔偿510万元人民币。

  由于版权问题,小米公司还曾被迅雷告上法庭,迅雷称小米盒子设置影视点播功能,盗播其电影《武侠》、《泰囧》等影片,同时索赔10万元。此外小米盒子还遭到湖南卫视起诉。

  在小米入股优酷土豆并达成战略合作后,敌对的关系将化解。小米的终端产品可以大胆播出后者合作方的影视剧内容。此外,双方还宣布将在优酷自制真人秀《男神女神》、土豆大型品牌活动“土豆映像节”、“青春的选择”等进行内容方面的合作。

  爱奇艺的视频内容对小米也有同样的意义。尽管目前二者合作细节尚未披露,爱奇艺此前公开表示,明年在版权购买方面会继续发力,同时有自制剧和综艺、脱口秀等内容。

  解决内容短板

  小米CEO雷军此前感慨道:很多用户用了我们的盒子和电视以后,对我们从工业设计到软件、产品都非常赞赏,唯一让大家感到有遗憾的就是我们的内容可能不是最丰富。

  “小米一直在寻求怎么样解决在小米电视、小米盒子,以及小米手机、平板这些终端上的视频内容,怎么样能够做得更好。”雷军称。

  业内人士认为,出于购买内容成本、风险等因素考虑,小米没有直接参与内容生产,而是以投资视频网站的方式获取。陈彤在其中的价值即是“内容整合”。

  优土、爱奇艺将为小米终端带去丰富的视频内容和忠诚的视频用户。目前,从用户规模和市场收入来看,优酷土豆、爱奇艺二者分列市场前二。

  从两家在日渐火热的网络自制投入上可见一斑。优土CEO古永锵在近期结束的广州营销会议上对外表示,2015年该公司将投入6亿做自制内容。爱奇艺在2015年营销会上也公布了正在投拍的四大超级网剧,包括单集500万投入的《盗墓笔记》。

  ■ 延展

  用户有望“一个盒子看视频”

  小米花重金牵手视频网站,对用户来说能带来什么好处?有分析认为,优土的视频可能会直接共享给小米电视的牌照方未来电视(中国网络电视CNTV旗下子公司),这样小米电视和盒子用户观看的内容依旧来自于牌照方,符合广电总局的相关政策要求。

  根据广电总局此前要求,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唯一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而不得有其他访问互联网的通道。这要求互联网电视终端只能与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合作,不得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合作达成后,小米盒子和电视的用户将有望能收看到优酷土豆全部视频,包括优土重金购买的国内外剧集和综艺节目,及自制内容。若小米和爱奇艺战略合作达成,用户将又一次迎来视频内容的“爆炸式”增长。

  从内容版权之争开始,各家视频网站分别在美剧、英剧、韩娱,以及电影、电视剧、综艺等方向上烧钱圈地,导致用户必须同时安装多个移动端APP才能满足看视频的需求。到盒子时代,各大视频网站又分别与不同牌照方、终端设备厂商达成合作。如果未来排名前二的优酷土豆、爱奇艺视频内容同时接入小米盒子,用户将有望“一个盒子看视频”。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