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娱乐新闻·电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娱乐新闻·电视

同类节目锐减,安徽卫视邀崔永元、蔡明、曾志伟任导师,打造升级篇喜剧节目

《超级笑星》为喜剧节目逆袭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升级版《超级笑星》邀蔡明、崔永元和曾志伟坐镇导师席。

  都说2014是喜剧元年,包括《超级笑星》《笑傲江湖》在内的近30档喜剧节目扎堆在上半年,曾有人预测内地喜剧节目从此崛起。但30档节目扎堆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瞬间上演“大逃亡”现象,到年底只留下《超级笑星》升级篇等为数不多的几档。喜剧节目瞬间蜂拥又快速逃亡的原因何在?在观众对喜剧节目需求量只增不减的背景下,内地的喜剧节目该走向何方?

  喜剧节目之难

  选手、创意、重播低笑点

  2014年伊始,继唱歌选秀、亲子真人秀大热荧屏后,喜剧栏目俨然成为各大卫视新一轮的竞争焦点,上半年几档王牌喜剧节目的广告营收效果提升明显。既然受众群市场空间大,广告金主愿意买单,为什么会出现降温现象?

  首先是找选手难。《超级笑星》升级篇导演组透露为了筹备该节目,节目组提前一年开始找选手,走遍全国40多个城市进行面对面人肉搜索,进行了20多场海选。“就算找来了,也还面临选手被挖角的困惑”。选手难之外,喜剧节目还面临着缺创意的危机。“由于要求原创性,因此选手带来的节目和段子都要针对这个节目表达的价值观和态度重新编排创作,难度相当大。”《超级笑星》升级篇一个选手要配3个创意编剧帮其重新包装。

  此外,喜剧节目有个“无法重复”的属性:观众看一个段子或一个作品,第一次会笑,第二次他内心有准备,笑点只会越来越少。“什么段子能播,是电视台必须面对的安全问题,有政治口径、小品尺度等。年轻人会觉得创作一个小品花的工夫和经费不如编一期肥皂剧来得划算,这些都是喜剧节目创作的瓶颈。”《超级笑星》升级篇导演组表示。

  如何创新升级

  关注舞台之外的选手生活

  《超级笑星》已经做到第二季了,大家都在讨论该节目的上升空间,《超级笑星》升级篇导演组表示,“定义点更高,上一届只是为了去挖掘笑星,为了丰富节目类型,升级篇要做喜剧节目。”

  “首先选手的范畴和选手的类型越来越多,表演形式越来越多,跨界越来越多。”节目组导演表示,第二季节目要挖掘内心的东西更多一些,“包括节目当中融入的真实的生活经历,就是能够打动观众,更接地气的节目越来越多,也就是可以总结为今年节目更贴近生活。”

  对于喜剧节目逆流而上的方法,首先必须营造笑星产业,“也就是除了喜剧节目本身以外,节目的内容及选手都应该为我所用。这样这档喜剧节目才会有延续性。”对此《超级笑星》升级篇导演组也表示认可,2014安徽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比例大幅上升,特约主持人和多数语言类节目的演员都来自《超级笑星》。“除了内容为我所用外,打造选手也很重要。从《超级笑星》起步,今年上半年,多数选手在各卫视春晚和央视《星光大道》《相声小品大赛》都崭露头角。第二季我们更希望,将观众只看喜剧节目的目光拉到关注选手上,真正打造中国笑星。”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